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台灣醒報

停電不斷、瀕臨缺電 藍籲新內閣改弦更張

「台灣的用電還要台積電支援才不會缺電?能源政策有調整必要!」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市議員江怡臻與發言人楊智伃17日召開記者會,列舉近日缺電、停電事例,批評政府缺電還要台積電出手救,已增加綠電卻未減少天然氣與燃煤發電,呼籲民進黨及時調整能源政策,避免台灣陷入缺電危機。



缺電還要台積電救

江怡臻說,4月初花蓮大地震是921以後規模最大,民進黨包括洪申翰、蘇巧慧等立委都說政府因為發展光電、抽蓄水力,且快速升降緊急電力等能源轉型政策與措施,才會讓台灣不會像921一樣大停電,但我國電力在地震後12天就拉警報,備轉容量一度掉到2.8%,差點引發全台限電危機。



「如今竟然還要台積電等上百用電大戶降載、民間協助供電,才度過危機!」江怡臻批評,綠電靠天吃飯,發電極不穩定,民進黨政府持續宣傳儲能,結果儲的卻不是綠電,而是既有的天然氣與燃煤發電,更不用說抽蓄水力的大觀、明潭機組都是國民黨時期蓋的,如今的能源政策就是笑話。



能源政策錯誤配比

李彥秀指出,卓榮泰內閣近日陸續任命官員,新官員也說要以穩定供電為首要任務,那總統蔡英文這8年的能源轉型到底在幹嘛?她痛批民進黨不只對外在美中台關係間走鋼索,國內能源政策也在走鋼索,不只大漲電價,還讓民眾陷入隨時可能停電的風險。



「若AI內閣未來要發展AI產業,多的用電哪裡來?」李彥秀質疑,政府想要發展AI產業,但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曾指出,發展AI每年要增加15%用電,以目前的能源配比來看,根本看不出來如何增加用電,因此她希望新內閣上台後,儘速調整能源政策,尤其是錯誤的能源配比。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