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2°
( 23° / 21° )
氣象
2021-08-06 | PChome書店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

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
作者:土井英司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1-06-30 00:00:00

<內容簡介>

日本Amazon五顆星評價,好評滿載!
日本第一書評家土井英司公開選書、讀書、建立知識架構的心法

進入社會後,讀書,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投資自己的生涯,從龐雜、陌生的領域中建立起讓自己成長的知識基礎。
一流的讀者,能夠從上千行文句中挖掘能為己所用的精華,畫上專屬於自己的一條線,為自己的職涯或事業創造新的契機。

作者土井英司是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的創立元老、王牌採購,一手打造全球銷量超過千萬冊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等多本暢銷書,被譽為日本第一書評家。他經營的說書頻道累積瀏覽人次破百萬。

在這本書中,土井英司從「選書」開始傳授獨門訣竅,緊接著是分門別類的「部分閱讀」, 幫助讀者由淺入深擴充自己的商業知識,接著才能抓對重點、讀出門道。並指出多數人讀書卻未能掌握重點的盲點:
X 商業書不必一定要全本讀完,讀出重點,就能產生價值。
X不要在自己的既有信念上畫線,只是自我陶醉,沒有新收穫。
X 畫線不應在「結果」,應在導致結果的行動。結果無法複製,行動才可以實踐。

土井英司更親自示範自己如何「畫線」,精選四十四本商業好書,畫出他自己獲益匪淺的文句,與讀者分享他獨特的深思考技術。

不論是輕薄近人的暢銷書、還是艱澀厚重的磚頭教科書,
每個優秀的讀書人,都能從中抓住有助提升自己的靈感。

★名人推薦:

「本書告訴你如何畫線、如何讀書、如何選書,更隨著文脈推薦許多經典作品,買了這本書即使只看這些推薦書單也非常有價值。我也在讀完這本書後,立刻上網買了許多作者推薦的好書。」──日本知名網路創業家 作野裕樹

「每當我讀到有趣的書,總是會因為腦中湧出許多點子而中斷閱讀。這本書就使我中斷了許多次。」──商品開發顧問、暢銷書作家 美崎栄一郎

「本書作者毫不吝惜地分享自己過往的讀書經驗與推薦書單,單就這一點,就值得買下這本書。我想要把這本書送給即將於今年春天就讀大學的女兒。」」──親職教養顧問、作家 泉河潤一

「本書強調,讀書就是要從數十萬的文字中,畫出開展全新未來的一條線。這段話令我十分衝擊,因為我從未以這樣的方式讀書。這不是坊間教人如何選書的作品,而是日本第一書評家土井英司回顧自身成長經歷,分享這一路走來所鍛鍊岀的、閱讀商業書的訣竅,是十分珍貴的一本書。」──醫學博士、專欄作家、亞馬遜best reviewer 100 古館健

「身為《商業書馬拉松》的訂閱戶,對於他長期發行這份電子報,都能維持的高品質感到敬佩。我讀過的很多書,都是因為有土井英司推薦。這本書推薦的讀書法,對於愛讀書和討厭讀書的人而言,都能獲益良多。」──讀書部落客、亞馬遜best reviewer 500 榎戶誠

★目錄:

序 人生,從「一條線」出發
只要一條線,就夠了
一切就從昆蟲圖鑑開始
小說是「消費」,商業書是「投資」
兩年內寫了一千則書評
亞馬遜做不到、人類才能做到的事
「評價就是理解」
「作者濾鏡」能改變你的視野

第一章 這樣讀書是不行的
「好不好看」並不重要
「書評」這種東西也不需要
「沒有全部讀完就不甘心」的病
別只挑喜歡的作者來讀
「自我陶醉線」只是確認既有信念,毫無意義
幫作者的「謊言」與「佳話」畫線的濫好人
只會幫「結果」畫線實在可惜
讓書店幫你選出好書
選書十一招

第二章 不要「速讀」,要「慢讀」
不懂的事本來就該慢讀
以「今年要讀幾本書」為目標實在太遜了
你的閱讀是「喘息」或「努力」?
半途受挫是最棒的,請珍惜你的「不知」
聰明人絕對不會鄙視努力的人

第三章 別看「整體」,多看「部分」
喬科維奇為什麼找波里斯.貝克當教練?
你練過綁鞋帶嗎?
強化優點,消除缺點的閱讀策略
讓你成為一流人的八招「部分練習」
請先讀「名作」
1 會計與金融 損益表的各個項目,愈上面的愈重要!
2 策略 判斷這項策略是否可以被他人模仿!
3 行銷 要行銷不要推銷!
4 營運 目標是營運大師!
5 管理與領導 了解管理與領導的「差異」!
6 商品研發 「好東西」會與時俱進!
7 統計 懂得怎麼讀資料就能預測趨勢!
8 經濟 了解「完美市場」概念就能掌握商機!
單一時期可以聚焦單一領域

第四章 別看「結果」,要看「原因」
「原因」要畫線!
原因就是保齡球的「第一瓶」
每個行業的「第一瓶」都不同
嬌聯邁向國際的祕訣
成城石井的「ABC」零售策略
也有企業掉入「ABC陷阱」
金融業最愛「有錢人」
環球影城的「第一瓶」是什麼?

第五章 別製造「相同」,要製造「差異」
要怎麼讓口袋有錢的成年人掏錢來買?
以「停車場」決勝的書店
「差異」來自於「搭配」
最強業務員會談「節稅」
保時捷是最佳的節稅工具!?
一門生意的「上游」是什麼?
「沾醬比豬排本身更重要」是真的嗎?

第六章 別看「內容」,要看「背景」
一旦寫下「後悔受騙」的閱讀心得,代表你是三流人
從時下暢銷書可以學到什麼?
「勸學」是慶應義塾的文宣!?
從「我的義大利餐廳」可以學到什麼?
想了解背景就要前往「現場」

第七章 來挑戰「學養」!
「背單字天才」所做的事
「求知慾」是否能勝過「恐懼」?
「錢」會被搶,但「智慧」搶不走
想當天才就得多花時間努力
推薦「連鎖閱讀」
挑戰「磚頭書」的竅門
讀「經典」會增加思考能量
線畫得愈多,就畫得愈好

終章 藍
文末附錄 我畫的四十四條線

<作者簡介>

日本第一書評家、百萬暢銷書推手
土井英司
1974年生,Elies book consulting有限公司董事長,電子日報《商業書馬拉松》總編輯。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院,曾任職於日經Home出版社(現為日經BP社),2000年參與日本亞馬遜創辦計畫。眼光精準,能挑選暢銷的作品與作者,以嶄新行銷手法創造多本暢銷書,被稱為亞馬遜的王牌採購。2001年獲得日本亞馬遜的Company Award。之後自行創業,為多名作家經營品牌、打響名號,2011年打造在日本銷量158萬本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此書已經有英文、義大利文等41語言的翻譯版,美國版更是獲《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專文介紹的暢銷書。2015年三月,此書同時登上美國與義大利亞馬遜的暢銷榜第一名,在全球掀起熱潮,總銷量達到625萬冊。本身擅長企劃製作商業書,《年收兩百萬日圓開始的存錢宣言》系列銷量達70萬冊,《「超」入門 失敗的本質》、《年收入一億圓的思維》均登上年度暢銷商業書前十名。土井英司本身所著《成為傳奇員工!》等書,也是銷量突破十萬冊的暢銷書。

譯者:歐凱寧
熱愛翻譯工作和生活中的一切創意新鮮事物,樂於在工作中吸收新知識。翻譯等身,近期翻譯的作品有《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超思考》(時報)、《紙的百知識》、《暢銷的原理》(臉譜)、《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如何),佐佐木讓及堂場瞬一系列推理小說(青空)等書。翻譯領域跨健康、商管、親子、人文、小說等。

★內文試閱:

這樣讀書是不行的

想找到對你有意義的一段文字,得先找到一本好書,所以我要先談談,該怎麼提高找到好書的機率。
要如何分辨值得讀的書,以及不值得讀的書?
我認為選書必須遵守以下這個大前提:
書的內容好不好看,與你的事業好壞毫無關係。
書本身就不是一件可供享樂的東西,而是使你人生得以享樂的「工具」之一。本書所談的「閱讀」,是抱持著目標、並且能夠引發各種後續行動的。閱讀不是為了取悅自己,而是為了拓展視野,挖掘出這世界的種種有趣之處。
因此,內容好不好看一點都不重要,那不是重點。
拓展視野最好的方法,就是與大人物當面聊天。
建築師安藤忠雄國中的時候想當個職業拳擊手,但是某天看到年輕木工在增建平房二樓,就發現了建築的有趣之處。這個故事當然要聽安藤先生親口說最好,但大多數人沒這個機會,所以我們能透過他的自傳《安藤忠雄:我的人生履歷書》,得到相似的體驗。
以安藤忠雄的故事為例,我們可以發現另外一個閱讀重點,那就是想像這些了不起的大師,一定都非常享受自己的工作
適材適用,人們只要能做適合自己的工作,就能展現更好的成果,讓社會更加富庶。不僅如此,他們全心投入工作的姿態還能感動他人,吸引更多人投身同樣的工作。
如果有人問你一本書的讀後感,你只會說「好看」、「無聊」,那就要小心了。我希望你能回答出這本書讓你感覺到什麼、如何拓展了你的視野。如果答不出來,代表你閱讀時缺乏目標,或者這本書不值一讀。

「書評」這種東西也不需要

只要有人讀書,就一定有人寫「書評」,寫書評並不是什麼壞事,畢竟我也是靠這個維生的。問題在於書評本身的內容。閱讀並不是為了寫書評,你自己才是主角,書則是輔助。閱讀,是讀者從書中提取精華,濃縮進自己的腦袋中。這就是好的閱讀者應該做的事。
我的書評,會說明自己從書中吸收了什麼,重點放在自己閱讀之後的變化,而非書本的內容。正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不足之處,才要透過閱讀,補足自己的缺乏。如果不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寫書評而閱讀,就會變成很怪異的東西。這種人寫的書評沒有自我意識,只有解釋書本內容,其實就是摘要。
有些人的確很會寫摘要,這也是介紹書本的重要能力,但正在讀這本書的你,肯定不是為了寫摘要而閱讀。再怎麼說,寫下這本書的人是作者,就算讀者與作者的想法一樣,也是沒什麼意義的。至少對寫書評的人來說是沒有幫助的。
你不需要寫書評或讀後心得,而是要在能夠成為心靈養分的文句上畫線,即使只有一行,也要吸收起來。只要能做到這件事,這本書就有價值。

「沒有全部讀完就不甘心」的病

有人認為閱讀就是「把書從頭看到尾」。
但其實,沒有全部看完,也是沒關係的。
如果有人看過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學》,請想想它的份量。就連簡化的「精華版」都有滿滿的三百二十頁。如果是完整版,更是一共三本、一千多頁的篇幅。
你必須把這一千多頁都讀完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像《管理學》這種包羅萬象的書,沒必要一口氣讀完。它就像字典或百科,有需要的時候翻到你要查閱的部分,畫幾條線就好。
或許不久之後你會需要讀其他部分,到時候再回頭翻書即可。
況且,你要向一個作者學習一切,出發點就不合理,也很難堅持到底。所以,不需要從頭讀到尾的「整體練習」,改為依照當下需求閱讀的「部分練習」就可以了,這點會在第三章進一步解釋。
有些人真的只讀了一部份,就賺回書價數萬倍的利潤。
曾有讀者因閱讀拙作《成功讀書術》,而向我表達感謝。我在書中提到傳奇估價師是川銀藏的故事,並由此提出一個定律,那就是景氣循環與鋼鐵產能的時間差如何影響鋼鐵股價波動。後來某位讀者告訴我,這個定律給了他靈感,幫助他大賺一筆,令我樂不可支。
如果這位讀者把整本《成功讀書術》都看完,除了股票之外沒有任何收穫,他是否會批評我「這本書怎麼只有一個好處」?我想不可能。
一本小說,是一個從頭到尾架構完整的故事,只要途中有個差錯,便會掃了讀者的興。
但商業書不同。只要有一個小地方對讀者有幫助,其他全都派不上用場也沒關係。即使其他部分全都輸了,只要贏一場,結果還是勝利。「一勝九十九敗」也行。閱讀商業書就像在挖掘鑽石,只要挖到鑽石,其他砂石都不重要。
商業書只要看對自己有幫助的部分即可,實在沒必要整本都看完。

別只挑喜歡的作者來讀

閱讀商業書有幾個陷阱,其中之一就是專挑自己喜歡的作者,或者價值觀與自己相近的作者來讀。若是讀小說,專挑自己喜歡的作家來讀是沒問題的,但閱讀商業書不是「消費」而是「投資」,光看讓自己舒服的書,就無法突破成長。
價值觀相左的作者成功經驗,或自己不擅長的知識領域,確實讓人看了就不舒服,甚至讀不懂。
像我會看消費性產品經營者所寫的書,也會畫線,從中獲得影響與刺激,但心裡依然認為「我不適合這個產業」。我能夠理解顧客心理,也懂行銷原理,但就是無法親手執行。
然而閱讀最大的價值,就是能輕易接觸不同價值觀的人的思維。
只要清楚自己絕對做不到什麼,不適合做什麼,自然就知道自己應該學習補足些什麼,又該把什麼交給其他人處理。例如經營企業的人,就是因為清楚自己做不到的事,才會聘雇員工來做,也因此才能清楚列出聘僱條件、透過面試找到合適的員工。
只看自己喜歡的書就像挑食,挑食會造成營養失衡,傷害身體健康。
你喜歡的資訊會自然而然往你靠近,所以更該刻意去接觸你不喜歡的價值觀,那麼你會發現世界更加多元而廣闊。

「自我陶醉線」只是確認既有信念,毫無意義

一本書該在哪裡畫線才對自己有益?本書要探討的就是這件事,但在這之前我想先說說「哪裡不該畫線」,那就是讓你覺得「對!沒錯!我想的果然沒錯!」的部分。
你或許會想,為什麼不能畫線?我知道只要看到書中文句支持你既有的想法,就會十分開心,令人有股想畫線的衝動。但是,這只不過是「自我陶醉」,喜歡讀名言錄的人特別有這樣的傾向。
確認自己的「正確」無助於你的成長,反而會讓人變得偏頗,無法接受新思維與新方法,這對你的事業與職涯來說,是扣分而非加分。
反之,當你看到一句話不太舒服,但卻印象深刻,這就務必要畫上一條線。或許當下沒辦法幫到你,但日後回顧起來,可能是改變人生的一段話。
畫線,要畫在有新發現的地方,有幫助的地方,以及與自己思維不同的地方,才能幫助你成長。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