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3°
( 25° / 22° )
氣象
2021-08-20 | PChome書店

島嶼DNA

島嶼DNA島嶼DNA
作者:陳耀昌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5-06-03 00:00:00

繼《福爾摩沙三族記》及《生技魅影》
陳P 藉由 鄭成功與周杰倫的基因密碼(放大)
重新解構台灣血緣與歷史,與您共同關懷這島嶼
作者二十五歲服完兵役,進入社會,迄今正好四十年。在學術界中,其在台灣的骨髓移植、法醫制度、幹細胞研究,扮演了播種先行者的角色;也一本關懷社會的初衷,介入社運政治、人權關懷。
本書蒐集了數十篇過去發表於雜誌、報章專欄的文章,是作者對台灣的觀察及建言,內容多元及豐富,從台灣的種族文化、人文歷史、遺傳基因——台灣人具有歐洲人及阿拉伯人血緣、新族群的誕生、鼻咽癌改變了台灣的歷史、令人誤解的台語「今日拜鬼?」、生與死的醫學與哲學、生化科技對法令的挑戰、數位化醫療時代的來臨、少子化問題解析、幹細胞迷思……
每篇開章前的重點前言,導引讀者進入主題。全書搭配全彩插圖,精闢解說,圖文並茂,精彩可讀。

★內文試閱:

周杰倫的基因密碼
台灣的小天王周杰倫當年不用當兵,因為他患有「僵直性脊椎炎」。換句話說,他年紀輕輕的,就「龍骨」發炎。因此,別看他又唱又跳又拍電影,他應該是寡人有疾,寡人背痛。然而,這個診斷書也洩漏了一個天機。首先,他應該有個 HLA-B27基因,因為 HLA-B27幾乎是診斷僵直性脊椎炎的唯一標準。其次,我大膽臆測他的祖先中有白人或原住民血統,因為他出身淡水。這一帶在十七世紀前期西班牙人和荷蘭人前後統治了三十多年,荷蘭人建有安東尼堡(今紅毛城),長期駐有軍隊。

HLA-B2705亞型,來自歐洲
HLA-B27最特別的是它與某些自體免疫性疾病的相關性,特別是僵直性脊椎炎。這種病並不多見,而有這個病的人,絕大多數帶有 HLA-B27 基因;然而帶有B27基因的,卻又不一定會出現僵直性脊椎炎。
在〈台灣人的荷蘭基因〉一文,我提到西歐及北歐白種人(包括荷蘭)約有七至八%帶有HLA-B27,高於亞洲黃種人的二%。而台灣的原住民屬於南島語族玻里尼西亞種,HLA-B27 的分布倒是在各亞族之間頗有出入,西部平埔如巴宰海、西拉雅甚高(七至一一%),高山原住民如阿美族等則低(一至二%)。至於台灣系漢人帶有 HLA-B27 基因者在五%左右,明顯高於一般亞洲人及中國漢人(二%左右)。
大約在二○○○年左右,醫界又發展出新的解析方法,可以把 HLA-B27 再細分成 2701 至2710 十種亞型。其中之 B-2705 及 B-2704 亞型,與僵直性脊椎炎相關。有趣的發現是,歐洲白人幾乎都是 2705 亞型,而 2704 亞型則最常出現於南島語族,但也在亞洲藏人出現。
HLA-B2705 亞型可說是西方型。在荷蘭、比利時有七至八%,愈向東或向南逐漸減少,例如芬蘭六.一%、克羅埃西亞三.七%、法國東南二.三%、保加利亞一.八%,其他如北印度因屬亞利安種,故亦為 B2705。意外的是,阿拉斯加 Yupik 及印地安人雖然應該是起源於亞洲,卻反而 HLA-B2705 的陽性率高達一一.五及八.六%。
HLA-B2704 亞型可說是東方型。自歐洲進入亞洲後,就由 2705 亞型獨大漸漸變為 2704 亞型獨大。全世界 2704 型最多的是巴布亞新幾內亞的 Karimui 高地住民,達二二.五%。台灣原住民包括巴宰海(一○.九%)與西拉雅人(六.九%)也屬高比率,其他西藏人(七%)、漢人(一至二%)、代表古代百越的廣東人(二%)、泰國人(二%)、菲律賓原住民(一%)、中國內蒙(一.五%),都是 B2704 亞型,顯然 HLA-B2704 是屬於東方人的基因,但分布甚為特殊。
三軍總醫院的周昌德和慈濟大學的陳叔倬曾合作了一個台灣僵直性脊椎炎病人 HLA-B27 亞型研究,發表於二○○三年的《風濕病雜誌》(J. Rheumatology),結果很有啟示作用。
研究包括台灣漢人一二九位 HLA-B27 陽性者,其中有僵直性脊椎炎的八十二人中,七十七位(九四%)為 2704,但有五位(六%)為 2705亞型,至於沒有脊椎炎的四十七位健康漢人,四十位(八五%)為 2704,而有七位(一五%)為白人型的 2705。研究中的台灣高山原住民,自泰雅、排灣至雅美,則一○○%為 2704型。而如上所述,台灣平埔原住民包括巴宰海及西拉雅,也絕大多數屬於亞洲人的 2704 亞型。
周、陳在另一篇八七七位台灣漢人的 HLA 研究中,有四十九位(五.六%)帶有 HLA-B27,高於中國南方漢族二%。這個結果,與各家如林媽利等、陳光和等及下述 Gonzales-Roces 等的報告都很相近。

台灣混種,全球罕見
有關台灣 HLA-B27 亞型的研究,另有一個國際型研究可供參考。由 Gonzales-Roces 等在一九九七年發表於 Tissue Antigens 四十七期,台灣居民有五%左右為 B27 陽性,其中有八一%是B2704,一九%是 B2705。
綜合以上幾個研究,台灣漢人 HLA-B27 陽性者有五%左右,幾可確定,遠高於其他地區的漢人。而其中約一五至二○%為 B2705,約八○至八五%為 B2704。這個「混種」現象,全球罕見,非常有趣。
將 B27 亞型研究綜合起來,我認為有如下結論:
一、台灣西部平埔與巴布亞新幾內亞,是 B2704 的高集中區。但只在西部巴宰海、西拉雅等平埔證實其陽性率高,其他如凱達格蘭、噶瑪蘭等平埔,因現存人口太少,事實上已極難達到有效採樣數,故難以有結論。至於東部高山原住民則 B27 比率不高,二%左右,且均為 B2704,與南方漢人相似。
二、台灣福佬漢人可說是漢人中唯一出現 2705 之族群,福佬漢人約一%帶有 B2705 基因(全部五% HLA-B27 陽性者,其中一五至二○%為 B2705)。因為荷蘭人是 B2705,所以不論平埔或漢人,若有 B2705 者,應可推測是由十七世紀時荷蘭祖先而來。「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
三、同理,台灣福佬漢人有五%為 B27 陽性,其中八○至八五%為 B2704,故福佬漢人有四%帶有 B2704 基因,其實也明顯高於南方漢人或台灣客家人之一至二%。這應該也是早期閩南移民大量與西部原住民女性通婚的結果;也就是「有唐山公,無唐山嬤」的另一見證。我也因此推論,由於客家移民來台較晚,與平埔原住民的通婚應已不如閩南漢人普遍,故 B2704 未有明顯增加。
那麼如何去證明周杰倫是否有個西方白人祖宗呢?很簡單,請他吐個口水,萃取其中的DNA,去做 HLA-B27 之基因亞型檢測即可。如果真的是 B-2705 亞型,那就可以叫聲「賓果」了。
——本文發表於二○一○年五月《財訊》雜誌

台灣人的阿拉伯血緣
我在前文寫過,台灣人具有荷蘭或西歐血緣的不算太少。其實台灣人的種族構成遠比想像複雜。一九九六年,台灣的慈濟骨髓庫約有十萬人,結果台灣病人能在此找到配對者的不到五○%。反之,當時日本骨髓庫只有六萬人,但卻有七五%的日本人可以在其中找到配對者。又如,郭台銘之弟郭台成,在台灣的三十萬人骨髓庫之中,竟找不到配對者。 台灣本為南島語族原住民之地,自十六世紀起,經歷荷蘭(西歐)、漳泉移民(背景為百越與漢人)、客家移民、少數日本人,以及一九四五年至四九年之大量來自中國大陸的北方漢人、南方漢人、滿、蒙、苗、藏、回之移民,再加上二○○○年以後,中南半島外籍新娘加入台灣住民。祖先來源之廣、之遠,除了美國之外,在地球上很難找到第二個像台灣人這麼「雜種」的﹔「炎黃」只是台灣人的眾多祖宗之一。 其實台灣人還有一個大家常忽視的,就是阿拉伯人血緣。只是阿拉伯也是東方民族,再加上年代久遠,因此外觀上看不太出來,但了解一下背景與歷史還是很有趣的。 例如:黃光國(台大心理系教授)、林忠正(金管會前委員)、丁詠蓀(第三屆國大代表、彰化人),這幾個人有什麼共通之處?沒錯,他們都是阿拉伯人的後裔。
回教創立後百年,唐玄宗開元天寶年間,長安街頭已出現許多來自西亞的「回回」。一九四九年隨國民黨來台的一五○萬人中,有不少回族人士,並不稀奇。他們對自己的身世和信仰也都了然於心。這些人的祖先大部分是西域人士,不一定是阿拉伯人。例如依然虔信回教的劉文雄(前立委),還有我未能求證的馬鎮方(交通部前次長)、石永貴(台視前總經理)、丁守中(立委)等人。唯丁守中來自浙江南部沿海,比較像是海路東來的阿拉伯人後裔。
比較特殊的是祖先來自閩南,世居台灣,非伊斯蘭教信徒者。更準確的說,這些人的祖先都來自泉州,是渡海東來正宗阿拉伯人的後裔(不只是西亞人士),例如林忠正、黃光國和丁詠蓀。這才是本文的重點。 福建原為閩越,漢武帝時以武力征服,初時只有漢人軍隊及少數庶民到達閩江一帶。五胡亂華時,才有大規模的士族進入今福州(八姓入閩),而後南下到泉州。所以泉州是東晉才開發的,「晉江」由此得名。
一○八七年,北宋在泉州設立市舶司管理外國商船。元朝時因蒙古帝國橫跨歐亞之故,泉州成為國際通商大港,海路來的阿拉伯、猶太商賈,絡繹不絕。猶太人稱為「光明之市」,因燈火通明;阿拉伯人稱為「莿桐之城」,因全城種滿莿桐。據說阿拉伯人(那時稱為大食)及波斯人占全城人口的二○%,猶太人占五%,而且富人居多。泉州有清真寺十一座,回教墓園二處(靈山聖墓),可見回教徒之多。因此泉州人後代常具阿拉伯人血統。泉州姓馬(「穆」罕默德),或姓蒲(阿「布」杜拉)、姓丁(阿拉「丁」)者,表示有個阿拉伯人的祖先。
泉州的盛況,因明太祖朱元璋的海禁政策而一蹶不振。而明太祖決心海禁,也與泉州阿拉伯人有關。元兵南下,宋朝最後一位六歲小皇帝趙昺,曾與陸秀夫去叩泉州城門,泉州守將阿拉伯人富二代兼官一代的蒲壽庚卻閉門不納,陸秀夫及小皇帝後來投海殉國。九十年後,朱元璋滅了元朝,他痛恨這些外來「色目」人,於是實施海禁,又大肆屠殺泉州阿拉伯人,以為報復。這些阿拉伯後裔逃無可逃,只好改漢姓以避禍,而又不可能再擇「丁、蒲、馬」等姓,以免露出馬腳,於是擇漢人大姓之「林、黃、劉」等改之,其後人也未敢繼承回教信仰,而只保留了習俗。這是泉州回教徒後裔與北方回教徒後裔很大的不同之處。
因此泉州人除了漢族與閩越的血緣文化融合之外,尚有阿拉伯人習俗,例如林忠正之所以確定先祖為阿拉伯人,乃是因為他家的特殊傳統,長輩死後,全身捆裹白布,並迅速下葬,此為世所眾知的阿拉伯人習俗。
更妙的是,我有一次向某林姓友人述及此事,他大吃一驚說,他家也有此傳統。可見泉州阿拉伯後裔在台者比想像多。但我迄今未能見到以基因測試測定阿拉伯血緣之報告,但美國的23andMe 公司或可一試。
台西丁姓更是台灣泉州阿拉伯裔的集體移民,他們均來自泉州陳埭鎮。陳埭的丁氏宗祠對阿拉伯祖先有詳細記載。
至於漳州,要到唐朝武則天時代「開漳聖王」陳元光自河南來此,才具體開發。漳州成為國際通商大港,已是明末大航海時代。來此的是葡萄牙和西班牙人,沒有阿拉伯人。所以漳州人並不含阿拉伯血統。
——本文發表於二○一四年四月《財訊》雜誌

鄭成功的DNA密碼
在歷史上,有些微生物與人類錯綜交集,成為人類遷徙的「密碼」。而其醫學研究過程,也像人生的縮影,有人性、有運氣、有哲理,頗堪回味。本文,我們來談一談「第一型人類T細胞白血病病毒」(Humam T-cell Leukemial/lymphoma virus, Type I,簡稱 HTLV-I)的故事。
白血病或血癌,人人聞之色變。白血病的發生,屬於瞬間之細胞突變,與遺傳無關、與體質無關,和檳榔、抽菸也都無關,倒是和原爆、核能輻射線、化學物質有些關聯,但絕大部分原因不明。而 HTLV-I 則是目前唯一知道的能夠引發白血病的病毒。
很奇妙的是,HTLV-I 其實在構造上與愛滋病毒非常相似,系出同門,因為發現上比愛滋病毒早了二、三年,所以在排行上還算是愛滋病毒的哥哥。愛滋病毒在被定名為HIV(人類免疫缺損病毒)之前,有幾年的時間被稱為 HTLV-III(第三型HTLV病毒)。T淋巴球被 HTLV-I 侵入之後,經過幾十年的長期潛伏,有二%左右的機率,這些T淋巴球會惡性增生,成為血癌。這種由 HTLV-I 病毒引發的特殊白血病,我們命名為成人型T細胞白血病(ATL),有時也以淋巴瘤的姿態出現。這種ATL,一般治療淋巴瘤或白血病的藥物完全無效,唯一稍見預防效果的藥物則與抗愛滋病毒的藥完全相同。
由科學家發現ATL這種特殊白血病的故事,就顯示日本人做學問的工夫,實在讓我們不能不佩服日本人的觀察入微及團隊合作精神。
一九七七年,京都大學白血病團隊在血液病的經典國際雜誌 BLOOD 上,發表世界第一篇介紹這種ATL的文章,一共有十六個病例,年齡均在四、五十歲以上,絕大部分住在關西一帶,但京都大學的研究團隊竟然能掌握到一個關鍵事實;這些病人的出生地都在四國或九州福岡、長崎一帶,連這樣古早以前的小細節都能抓得出來,真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這樣特殊的地理分布,研究學者馬上想到,會不會和病毒有關,於是馬上進行癌細胞株培養,希望能從中找出致病病毒。經過數年的努力,一九八二年,微生物學教授日沼賴夫以及他的團隊成功了,病毒找到了!他們將之命名為ATLV〕引起 ATL 的病毒(Virus)〕。
然而,醫學的研究,除了努力,還得有幾分好運氣。
在同一時間,美國東岸,國立癌症研究院有位羅勃.蓋洛(Robert Gallo),這位先生自七○年代初期起,就一直重複做一件讀你千遍也不厭倦的事。他以地毯式搜索的精神,收集各形各色白血病細胞及細胞株,希望能在電子顯微鏡下找到白血病病毒,因為他堅信一定有某些白血病是由病毒引起的。這類醫學的尋尋覓覓,過程也許冷冷清清,但結局絕非悽悽慘慘戚戚。相反的,科學的堅持,只要合理加上耐心與努力,就會有成績。一九八○年,蓋洛終於在一個黑人的皮膚T細胞淋巴瘤的細胞及細胞株上都找到相同的病毒。他打蛇隨棍上,追溯這位黑人居住地,果然大有發現。兩年後,他與英國的白血病研究團隊聯手發表,東加勒比海西印度群島有一些黑人呈現一種過去未見的T細胞白血病及淋巴瘤而帶有致癌病毒,於是命名為HTLV,因為後來有其他亞型出現,於是稱為 HTLV-I(表示是第一型)。
而東、西方學者互相一比較,發現病是同樣的病,惟因為日本團隊發表在先,所以採用日本人的命名 ATL;而病毒也是同樣的病毒,也因為美國團隊發現在先,所以採用美國的命名HTLV。日本人先發現病再找到病毒;美國人先發現病毒再找到病。東西相互輝映而又殊途同歸,這就是科學研究的迷人之處。
八一、八二年也是愛滋病突然冒出來,震撼人類的年代。不久以後,蓋洛又宣稱找到引起愛滋病的病毒,因為結構近HTLV,所以稱為 HTLV-III,後來才定名為HIV。但此其中有段歷史公案,因為法國巴斯德研究所的科學家蒙田控訴蓋洛剽竊了他的研究成果,也因此蓋洛與蒙田兩人都無緣問鼎諾貝爾獎,真是可惜(二○一○年蒙田得了諾貝爾獎,蓋洛則不在榜上。公案終於做出審判,蓋洛慘輸)。
且不談人間是非,再回到我們的主角 HTLV-I 身上。HTLV-I 的研究之後就轉而成為流行病學專家的舞台了。日本學者初步發現,這些病毒,只存在於四國、九州,特別是九州北部長崎、福岡,以及九州西部熊本、鹿兒島一帶,約一○至二○%的居民有之;而本州居民帶有此病毒者不到一%。另外這種病毒的感染方式與愛滋病毒同一模式,是經過體液交換而來。所以平行性感染如輸血、性行為(男傳女比女傳男多),垂直性感染則由帶病毒的媽媽傳給小孩。
在西半球方面,流行病學者則發現,帶病毒者以加勒比海之黑人為主﹔而奇怪的是美國本土黑人,中、南美西裔或與原住民混種者均無。但祕魯某些區域卻又有之。歐洲則全未有報告。
這個特殊的病毒,何以不約而同出現於東、西兩半球的兩個幾乎毫無交集之地呢?蓋洛推測,HTLV-I 病毒與愛滋病毒既然是兄弟,所以原始動物宿主大概也是中非洲內陸森林的綠猴。就像愛滋病毒的散布模式一樣,這些病毒先由非洲綠猴感染到非洲黑人,這些黑人在十六世紀葡萄牙人的黑奴販賣潮中被賣到西印度群島。HTLV 病毒的感染性不似愛滋病毒那麼強,所以只在少數人群中散布。後來此病毒隨著葡萄牙船隊在十六世紀末或十七世紀初,德川幕府鎖國之前,到達了外國商賈匯集之地的長崎、鹿兒島等地,於是病毒在日本九州及四國「定居」了下來。
但日本學者不認同這種「西方進口論」。像日沼賴夫(見下圖)就認為,日本的 HTLV-I,是日本的「固有文化」,理由是,「日本海」中有一個小島,叫隱歧島,中古時曾有某天皇被放逐於此,這裡從來外國人罕至,但有不少居民感染到 HTLV-I。又如北海道的原住民愛奴族,也有近二%發現有 HTLV-I,這些也不可能是外國人帶來的(見左圖)。而九○年代以後的病毒 DNA 定序,也發現日本種 HTLV-I 及加勒比海種 HTLV-I,確實有些小小不同,但是否同源或不同源,則不得而知。
日本人後來又發現,在九州以南的琉球,也有 HTLV-I,推測是由地緣關係而來。琉球以南就是台灣。因為台灣在一九八四至一九八五以後,已開始診斷出ATL 的病人,所以大家早已確知台灣應有此病毒,只是不知其流行盛行率而已。當時的推測是,如果台灣有 HTLV-I,可能由與琉球、九州的地緣關係而來,因此台灣北部的盛行率可能比南部略高。
於是在一九八五、一九八六年左右,台大醫學院展開這個題目的田野調查,結果在全台灣各地五千多個成年人檢體中,有三十多個呈陽性反應。換句話說,台灣成年人大約每二百人之中會有一位帶有 HTLV-I 病毒感染,比日本九州、琉球低,但又較周圍的其他國家為高。意外的是,台灣 HTLV-I 之地理分布,不論在高山、平地、北、中、南均非常平均,不像日本集中在某區域;而更有意義的是,台灣的原住民也帶有此病毒,且盛行率和非原住民差不多。
台灣周遭的國家,除了日本之外,竟然不見有 HTLV-I。中國的曾毅教授也做了一些全中國的調查,而有趣的是,出現陽性反應的幾個少數人,不是有日本關係(日本人的太太),就是有台灣關係(台籍人士遷居中國大陸)者,純粹「中土人士」則找不到帶病毒者。而後,約十年前,我聽說中國大陸終於找到首例ATL 的病人,而病人住在廈門或泉州一帶。
這意味著什麼玄機嗎?台灣的新漢族也好,原住民也好,是如何感染到 HTLV-I 的呢?我分析有二種最大可能:
第一種可能是日本人或琉球人傳過來的。其實我們已經證明,台灣的 HTLV-I 病毒和日本HTLV-I 病毒的 DNA 排序一模一樣,所以台灣的 HTLV-I 來自日本種,此無庸置疑。近代台灣島與日本人的第一次大接觸是一八七四年「牡丹社事件」,二十年後日本人占領台灣。一八九五年日人來台到一九八五,這九十年,HTLV-I 自零變成○‧五%,而且散布全台,連原住民都有,這也許不是不可能,但無法說服我。因為韓國在一九一○年以後的命運與台灣類似,但韓國的 HTLV-I 的帶原率近於零,接近中國大陸,而不像台灣。
第二個可能,完全是我的大膽臆測。台系漢人的開台始祖鄭成功,他的日本母親田川氏居住於長崎不遠的平戶,正是位在 HTLV-I 流行區內,所以鄭成功的母親是帶原者的機會不小。換句話說,鄭成功及鄭氏家族的子孫,可能有不少人帶有 HTLV-I。鄭氏政權在台灣的二十二年中,鄭氏家族南北開拓,「蓽路藍縷,以啟山林」,自一六六二至一九八五,將近三百三十年的散布,自有可能讓 HTLV-I 遍布全台漢族及原住民,形成今日的 HTLV-I 在台灣。
也只有這樣才能解釋,中國大陸唯一的ATL 出現在漳泉地區,豈偶然哉!可能鄭氏族人留在漳廈地區,成了中國大陸極少數的帶原者,HTLV-I 世代相傳迄今,終於有人發病?
如果這個推測正確,台灣及廈門、金門、泉州一帶帶有 HTLV-I 者,除了近代因輸血或打針而偶得者外,都有可能算是鄭氏家族的後裔或有血緣關係者。這麼說來,HTLV-I 就是台灣與閩南的「鄭成功密碼」嘍?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