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1-04 | 卡優新聞

柿子影言》惡女互鬥生存學 美秀演活蛇蠍女

柿子影言》惡女互鬥生存學 美秀演活蛇蠍女

作者 柿子 報導

同樣是鬥智鬥狠,男人間戰爭的可看性總比不上女人的爭鬥,就像「雍正王朝」再經典,還是沒有「後宮甄嬛傳」有吸引力,原因無他,就是戲劇中的女人比起男人更有「人性」。相對於男人互鬥的雄才大略、智勇雙全,女人鬥起來更貼近一般人的生活,使絆子、放謠言、話裡藏刀、心機布局慢慢請君入甕…。即使你我都知道,現實中的女人不一定像戲裡的那副模樣,卻還是令人沉迷於其中的戲劇張力,甚至覺得能從中學到一些「腹黑學」。

《惡女》在宣傳中主打雙女互鬥,原本以為這是一齣現代版的後宮鬥爭,萬萬沒想到導演想講的遠比宣傳還要深。故事沒有教條式的勸世,與國片常見的溫暖風格,取而代之的是藏在女人互鬥背後的「惡女成長史」。對男人來說,這部電影或許是一部驚悚片,對女人而言,可能是一部教導如何在人吃人社會中生存的實戰教學片,不只讓人震驚,也佩服導演對人性的瞭解,居然能如此通透,直到結局都讓人心裡發毛,是一部很特別、很值得一看的國片。

柿子影言》惡女互鬥生存學 美秀演活蛇蠍女

《惡女》描述主播立美忙於籌備與交往多年的男友大為的婚禮,準備迎接幸福人生。然而,某天立美得知父親打算再婚,對象竟然是一位身世神秘的女人秀蘭。秀蘭學歷不高,但溫柔聰明,擅長烹飪和照護,也深受立美臥病在床的奶奶喜愛。就在婚禮前夕,秀蘭突然成為謀殺嫌疑犯登上新聞頭條,而她交往過的前男友們竟然都選擇自殺,並在臨死前匯給秀蘭巨款。為了保護父親,立美不惜代價避免媒體報導秀蘭與父親的關係,同時也與檢察官國倫展開調查。

在聊電影前,先要大力讚揚林美秀的演技。林美秀「會演」已經不是秘密,但是常在其他戲劇中扮演「媽媽」的她,在詮釋「蛇蠍美人」時,竟能在第一顆鏡頭就展現出這個年紀女人的萬種風情。外表豐滿的美秀姐可在第一時間用「氣氛」說服觀眾,即使外型並不一定這麼出眾,還是展現十足「風情」,擄獲心如止水數十年的老男人的心,以致於後來發現她是「黑寡婦」時,觀眾也不覺得奇怪,反而屈服於這位又風騷、又優雅的媽媽。

柿子影言》惡女互鬥生存學 美秀演活蛇蠍女

導演毫不避諱地將「肉慾」當成故事主軸,從片子開頭曾少宗出軌、貪戀少女的肉體就能看出端倪,林美秀之所以能被眾男人追捧,除了靠她一身廚藝、精湛的照護技能外,就是抓住了男人身體的需求。我尤其喜歡她侵門踏戶走進邵雨薇住處的橋段,在明知這個年輕女人討厭自己的狀態下,依然能緩緩道出控制男人的秘訣,大方地將「身體」當成籌碼。

這場戲不只林美秀演得好,邵雨薇還完全跟上美秀姐的節奏,在憤怒與厭惡中「鬆綁身體」,從保守的主播化身用身體征服男人的梅杜莎,為之後她與鳳小岳、曾少宗的周旋埋下伏筆。

柿子影言》惡女互鬥生存學 美秀演活蛇蠍女

《惡女》好看的關鍵,在於一開始以為是雙女纏鬥,在劇情急轉下變成「惡女成長史」。原本個性強悍的邵雨薇,在發現自己因記者工作而成為政治惡鬥的籌碼後,立刻從自己厭惡的人身上習得惡女技能,進而掀開絕對不能打開的潘朵拉盒子。表面上邵雨薇和林美秀水火不容,但實際上2人卻猶如碧眼狐狸和玉嬌龍,「黑寡婦」與「女主播」之間,在無數言語交鋒下出現一脈相承的錯覺,成為這部電影的最大看點。

此外,我也佩服導演的勇敢。東方電影(尤其是國片)大多會不自覺背負起「勸世」、「教育」的責任,或許因為深信「天理昭彰、報應不爽」的哲學,也可能是儒家思想深植華人心性,所以絕大多數電影最後都要走入壞人死光、好人有好報的結局。但《惡女》卻不同,導演大大方方地讓女主角黑化,成為一位善用心機與肉體操控局勢的「壞女人」,而觀眾並不討厭她,因為這才是在男人掌控世界中的生存法則。

柿子影言》惡女互鬥生存學 美秀演活蛇蠍女

最後邵雨薇回到家,看著滿地的髒亂與醉心於打電動的老公,她一刀一刀分解著鰹魚,魚血沾滿了砧板,又被她用白淨的抹布擦去,那個背影神似《控制》中艾咪與老公相愛相殺的影子。這樣美麗又惡毒的女人太有魅力了!叫人怎能不愛?我給《惡女》象徵「強力推薦」的4.5顆柿子。真要說缺點,大概就是我不認為司法會被媒體操控成這副德性吧?!

酸柿子點評:家裡門鎖還是用鑰匙就好,設定密碼就是誰都可以來開門耶,睡到一半有人走進來…,這種驚悚程度比整個劇情還可怕!

柿子影言》惡女互鬥生存學 美秀演活蛇蠍女

影評等級:(0顆柿子~5顆柿子)

0顆柿子:影史奇觀;0.5顆柿子:不值一提;1顆柿子:絕對傻眼

1.5顆柿子:眉頭深鎖;2顆柿子:一陣尷尬;2.5顆柿子:尚未成熟

3顆柿子:可有可無;3.5顆柿子:瑕不掩瑜;4顆柿子:不看可惜

4.5顆柿子:強力推薦;5顆柿子:影壇經典

作者介紹:電影部落客「Mr.柿子」,從大學時代開始迷上電影,過著沒有電影活不下去的生活,曾經有一天趕過6場電影的瘋狂紀錄,誓言為每部看過的電影,寫一篇評述,至今已破千篇文章。

《本專欄固定每週五刊出》

柿子影言》惡女互鬥生存學 美秀演活蛇蠍女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