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3 | 卡優新聞

柿子影言》功夫熊貓再進化 惡霸集結見證奇蹟

柿子影言》功夫熊貓再進化 惡霸集結見證奇蹟

作者 柿子 報導

如果一系列電影可以拍了又拍、拍了又拍,甚至突破一般「三部曲」的限制,拍到第4集上映,通常都不能小覷。像是「神鬼奇航」、「史瑞克」…等,不僅陪伴觀眾許多年,在全球培養出不少粉絲,更稱得上是「票房保證」,輕鬆就能創造出票房紀錄。這類電影基本上導演、編劇都不會差,可說是能讓觀眾「安心進場」的作品。

《功夫熊貓》最早在2008年上映,已經是超過16年的系列影片,當初以為只是老外看好中國票房,創造出「西洋式」功夫動畫,沒想到居然也做出一番味道。主角「阿波」從小粉絲努力到變成「神龍大俠」,還不斷從各種壞蛋手中拯救和平谷,電影本身充滿熱血感,加上角色的俐落身手,明顯不同於過去西方人打功夫的三腳貓感,各種可愛動物製造出極大反差,每一集都讓人看得心滿意足。


柿子影言》功夫熊貓再進化 惡霸集結見證奇蹟

《功夫熊貓4》的劇情說不上非常驚艷,看過前面1~3集的觀眾,對於這次的劇本走向大概也不會意外。這可能會是「功夫熊貓」的最後一集,故事將許多重心放在「懷舊」上,藉著讓阿波交棒這件事,導出各種曾經出現過的角色,觀影過程也像是在替自己過去這16年做個總結。

不過,這不代表夢工廠不重視創新,新反派「變色龍」其實更勝於過去的每個壞蛋,新城市更讓片子有種「東方版動物方程式」的感覺。如果這真得是阿波最後留給觀眾的結局,我倒是心懷感激,因為有種「精銳盡出」的感動。


柿子影言》功夫熊貓再進化 惡霸集結見證奇蹟

《功夫熊貓4》敘述阿波被選為和平谷的精神領袖,卻帶來幾個明顯的問題。首先,阿波根本不知道精神領袖要做什麼;再來,他必須趕緊找到並訓練下一位神龍大俠,才能擔任這個新的崇高職位。更糟的是,最近有人看到邪惡又強大的犯罪首領變色龍,這隻蜥蜴能隨心所欲的變身成任何大小的動物,她肖想得到阿波的智慧之杖,因此阿波須要幫手。這時狡猾又機智的小偷小真出現了,這對歡喜冤家必須同心協力,保衛和平谷遠離變色龍的魔掌。

近年許多大型動畫工作室不斷翻車,但夢工廠似乎維持著還不錯的品質,這間以「顛覆傳統」為主軸的動畫製作公司,總讓人感到矮了皮克斯和迪士尼一截,但這麼多年來卻說出不少好故事。


柿子影言》功夫熊貓再進化 惡霸集結見證奇蹟

單看「功夫熊貓」,當年電影上映就讓人驚訝,居然能用動畫展現這麼精湛的動作場面,毛茸茸、胖嘟嘟的熊貓一邊搞笑一邊打架,反差萌感讓人愛到不行,還成功塑造出不少角色,除了「蓋世五俠」外,鵝阿爹、烏龜大師、沈王爺…等,都是讓人看一眼就忘不掉的人物。

前幾集描述阿波從無名人物變成神龍大俠、找到自己的身世,說實在,這系列劇情已經講到底了,所以《功夫熊貓4》開門見山告訴觀眾,是時候讓阿波把「神龍大俠」的名號交出去,更進一步成為「精神領袖」的存在。雖然這不代表阿波要從此絕跡於和平谷,但看了3集「功夫熊貓」的觀眾大概也能察覺到,這就是要阿波退休的意思。只是看著這位被眾人愛戴的呆傻熊貓,實在想不到他要怎麼變成當年烏龜大師那樣「充滿智慧的存在」。


柿子影言》功夫熊貓再進化 惡霸集結見證奇蹟

換句話說,《功夫熊貓4》就是再把系列作品首集的主題「成長」,再拿出來炒一次冷飯,不同之處在過去是從無名小卒變成神龍大俠,這次要從神龍大俠進化成精神領袖。就像是學生考試,從60分進步到90分是很顯著的進步,但要從90分開始往上加分,每一步都充滿了考驗。

雖然我對突然出現的新角色「小真」很有意見,若真要傳授名號,也要找個能讓觀眾信服的人物才行,但導演讓阿波帶領著小真對抗變色龍,確實將小真從一個只知道偷雞摸狗的形象,逐漸轉變為「理解何謂正義」的希望種子,同時讓觀眾看見阿波從一位不輕言放棄的英雄,成長為將信念傳遞給他人的「師父」。


柿子影言》功夫熊貓再進化 惡霸集結見證奇蹟

當過去的惡霸們陸續出現,還給了阿波足夠的信任時,那一瞬間的感動就像當年看《蜘蛛人:無家日》,如果這是「功夫熊貓」的結局,那所有的壞蛋與「蓋世五俠」的集合,的確是給了觀眾一個很棒的交代。在豪華的陣容下,導演好好地將阿波送上「大師」的位置上。我給《功夫熊貓4》象徵「不看可惜」的4顆柿子。真要挑缺點,就是小流氓們沒有太多記憶點,除了3隻小兔子和犰狳外,其他角色是真得可惜了。

酸柿子點評:我可以理解蓋世五俠已經沒有戲份了,但傲嬌虎能接受一個來路不明的狐狸當神龍大俠?


柿子影言》功夫熊貓再進化 惡霸集結見證奇蹟

影評等級:(0顆柿子~5顆柿子)
0顆柿子:影史奇觀;0.5顆柿子:不值一提;1顆柿子:絕對傻眼
1.5顆柿子:眉頭深鎖;2顆柿子:一陣尷尬;2.5顆柿子:尚未成熟
3顆柿子:可有可無;3.5顆柿子:瑕不掩瑜;4顆柿子:不看可惜
4.5顆柿子:強力推薦;5顆柿子:影壇經典
作者介紹:電影部落客「Mr.柿子」,從大學時代開始迷上電影,過著沒有電影活不下去的生活,曾經有一天趕過6場電影的瘋狂紀錄,誓言為每部看過的電影,寫一篇評述,至今已破千篇文章。
《本專欄固定每週五刊出》


柿子影言》功夫熊貓再進化 惡霸集結見證奇蹟



原文出處


相關文章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