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1-07 | 中央社

曾虛白新聞獎揭曉 評審感謝記者實踐新聞價值

第49屆曾虛白先生新聞獎今天揭曉,今年總計有445件參賽作品。評審團召集人政大新聞系教授王淑美說,感謝有這群記者持續追尋被社會忽略的議題,反映社會縮影、實踐新聞價值。

由財團法人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基金會主辦、中央通訊社承辦的曾虛白先生新聞獎,今天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基金會董事長劉克襄致詞指出,獎項舉辦近半世紀,媒體傳播形式越加多元,感謝企業支持,得以提供更多形式的新聞獎項,鼓勵第一線媒體工作者繼續往前衝,奮力完成心中理念。

中央社董事長李永得指出,曾虛白新聞獎是台灣最早創立的新聞獎項、極具指標性,感謝贊助單位支持,也感謝評審專業評選,最後感謝所有參與者為新聞界的付出與努力。

贊助單位中嘉聯制處雙北系統台總經理徐雪玲強調,隨著科技演進,AI生成內容真假難辨,媒體素養已成全民必要的基礎教育,期待與曾虛白新聞獎合作,共同關心台灣媒體素養的提升。

贊助方台電發言人蔡志孟指出,台電一直在淨零碳排路上努力,並推動永續觀念進入校園,認為學生懂了,家長、社會自然會理解。信義房屋副總經理林俊安則分享,企業耕耘社區創生多年,希望藉獎項鼓勵媒體把視野放到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上,鼓勵在台灣各處默默耕耘者。

本屆評審團召集人王淑美表示,今年入圍作品反映台灣社會議題,也成為台灣近年縮影。新聞長久以來都希望成為社會第四權,雖面臨網路瓜分注意力,記者找題目也必須和商業考量相折衝,但她很感謝有這群優秀記者,投入挖掘社會需關注議題。

今年公共服務報導獎文字類得主,為報導者的「垃圾黑市錢與權:一條事業廢棄物犯罪鏈的生成」。報導者總編輯方德琳指出,儘管團隊從追蹤一個犯罪集團犯罪鏈過程,並拆解案件裡的結構性問題完成報導,但他們仍有小遺憾。因為刊出一年多至今,廢棄物問題沒完全被解決,獎項也提醒他們,要持續追蹤問責政府,期待結構有機會被改變。

影音類由鏡電視團隊的「『藥』命的缺憾」得獎,評審認為藥荒議題是後新冠後,全球面臨的生存議題。得獎者林上筠坦言,報導過程困難重重,尤其醫院面臨醫療評鑑,受訪意願不高。但看著急重症醫療耗材缺乏到得二度使用,還有醫師告訴他們「要有道德勇氣去揭露」,因而燃起鬥志完成,也希望有更多媒體共同檢視政府,才有機會推動轉變。

數位創新類由聯合報、財團法人願景工程基金會製作的「解凍格陵蘭」獲獎,得獎者林雨荷致詞指出,團隊2022年親自前往格陵蘭直擊氣候變遷現場,期待透過多元呈現方式,讓讀者理解全球暖化不是遠在天邊的議題,早已潛移默化影響你我生活,這一切不是不會發生。

音頻類則由農業部漁業署漁業廣播電台記者許嘉仁的製作「從逐洋流而生的捕撈者,轉變為造暖流的管理者」獲青睞。許嘉仁感謝報導者團隊的「血淚漁場」揭開遠洋漁業問題,他循著角度持續關懷追蹤。他指出,遠洋漁業要永續經營,不可能持續血汗,希望藉由報導為「願做的心撐一把傘,給持續努力的人一份鼓勵」。

新聞學術著作獎由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李金銓獲得。李金銓說,這是他第2次獲得同獎,前一次是1981年,久到官網紀錄沒記載。當年得獎覺得興奮,但42年後他是沉重多於興奮,因為知道天多高、地多厚,這輩子雖算努力,但知道的東西仍有限,下輩子再繼續努力,感謝曾虛白獎一路護持。

信義房屋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報導獎由慶聯有線電視採訪團隊的「二仁溪的蛻變與重生」奪下。另外,媒體素養獎共有2名得主,分別是公視採訪團隊的「數位網路戰」,以及鏡新聞團隊的「AI創世紀,翻轉媒體、政治、教育和藝術」。

台電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獎部分,影音類2獎皆由世新大學團隊獲得,首獎為「台灣濕地守護者打造瀕危植物中途之家」,優選則是「廢寶特瓶加牡蠣殼 環保藍白拖好時尚」。

文字類同樣頒發2名,首獎由銘傳大學的「生態攝影變調引爆滅鳥危機」獲肯定,優選為政治大學的「都市叢林中的陰暗角落:民間回收產業鏈該何去何從?」;攝影類則從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