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1 | 中央社

義民爺今起駕繞境 楊文科參拜為鄉親祈福

新竹縣新埔鎮褒忠亭義民廟今(11日)舉行235週年慶暨圓滿福醮15大庄繞境義民爺起駕儀式,新竹縣長楊文科到場參拜祈福,並恭請義民爺神位下神龕、入神轎,恭送義民爺起駕出發繞境。

縣長楊文科與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義民中學財團董事長黃茂實、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周江杰、觀音聯庄總爐主黃益興公號代表人黃遠賢等人,今上午輪流在義民廟前擊鑼後,入正殿參拜義民爺,並在祝文唸誦後,恭請義民爺神位出廟門、入神轎。

楊文科致詞表示,今年適逢義民廟創建235周年,並舉辦睽違15年的圓醮慶典暨十五大庄繞境活動,是客家人的大事,希望義民爺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並傳承、感念義民軍保家衛土、弘揚忠義精神。

義民爺今天起駕後將持續到本月24日,再辦理「圓醮祈安儀式」、「235週年慶暨慶成圓醮」等活動。繞境第一站將到桃園市觀音祭典區,歡迎信眾共下參加。本次繞境活動也與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講客號》合作,透過GPS即時定位,讓民眾即時掌握繞境隊伍動態。

為了讓鄉親更加了解義民信仰的精神與繞境活動的意涵、十五大庄人文特色,縣府也發行《義民爺遶境》漫畫特刊,邀請文史工作者、退休校長吳聲淼撰文,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湯敏繪製漫畫圖面,為本次繞境活動留下寶貴紀錄,日後也將成為優質的客家文化教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