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1-16 | 中央社

《倒數婚姻》各地觀眾激推!年度最動人舞台劇11/25-26登場衛武營戲劇院!

席捲各界口碑 《倒數婚姻》左營新光三越搶合作

故事工廠創團十週年作品《倒數婚姻》,由藝術總監黃致凱編導,主演卡司網羅藍鈞天、徐麗雯、龍語申、范宸菲、百白、郭耀仁……等在影視、劇場皆極度活躍的實力派演員。臺北首演票房將近滿場,更獲許多觀眾與業界名人的齊聲推薦。歷經臺北、臺東、臺南、基隆等縣市的演出後,在11/25-26將登場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

《倒》劇在高雄的演出檔期,適逢年底各大百貨週年慶。因其他縣市巡演累積的好口碑,也吸引高雄新光三越左營店邀約合作,以扣除SKM Points點數的方式兌換限量高雄場次「雙人套票」,活動一上架,即被高雄觀眾們兌換一空。

婚姻之於女性 「穩賠不賺」?

處理過眾多離婚案件的呂秋遠律師,僅讀過《倒數婚姻》劇本,即大讚劇中台詞相當真實,期許有更多人能進劇場觀賞。近日Dcard有篇文章指責「婚生後不回職場」的女性是「媽蟲」、「不事生產」,引發網友正反熱議。針對該篇文章,呂秋遠律師用孔劉主演的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舉例,表示:「結婚,在台灣的社會結構裡,或者說全亞洲的體系裡,對於女人來說,就是一件『穩賠不賺』的事情。」《倒》劇女主角因愛情選擇婚生、因支持丈夫事業放棄大好職涯,直指現代女性因妻子、媽媽身分,漸漸淹沒自我的現象。

「女人沒有婚姻不會死,沒有愛才會死!」《倒》劇中的金句台詞,引發許多女性觀眾拍案叫絕。根據統計,包含同性婚姻在內,2022年有5萬多對夫妻選擇簽字離婚,編導黃致凱指出可能原因:「某些時刻,我們覺得這個社會好像進步了,開始翻轉了,但是女性在婚姻中的困境真的都改變了嗎?」

精妙手法「完全倒敘」 從心碎走到甜蜜

《倒》劇以一幕幕倒敘方式,描述一對即將離異的公眾夫妻檔——偉宣、婷婷,在婚姻各自面對的無奈,最後重返兩人相愛、相識的甜蜜時刻,「是否能找回愛與被愛的能力?」是此劇的核心。妻子「婷婷」(徐麗雯 飾)曾是知名女星,想重返當初因婚育而中斷的演員事業,然而名廚丈夫「偉宣」(藍鈞天飾)的餐廳正在轉型成功的關鍵,無法支援家務。職涯經常受阻的妻子,對丈夫的愛逐漸淡去。兩人關係因缺乏溝通而落入惡性循環,婚姻瀕臨破局。在回歸「相愛的起點」時,每位觀眾都各有自己的觸動。

「劇力強大」!觀眾與各界名人激推

在臺北首演時,有不少業界名人觀賞《倒》劇,其中包括演員林依晨、楊千霈、修杰楷、方志友、楊子儀、瑞瑪席丹,電影導演九把刀、廖士涵、周美玲……等人。劇情與表演渲染力極強,讓楊千霈分享看戲時的趣事:「我前面坐一對夫妻,太太邊看邊頻頻點頭,還不斷看向先生,像是對他暗示:『你看,你平常就是這樣』!」九把刀激賞:「非常好看,劇力強大!」林依晨與瑞瑪席丹則都對「剝洋蔥式」的換景畫面相當驚艷,舞台的裂解令人聯想到回憶的湧現,以及愛侶關係的分裂。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