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1 | 中央社

電影導演與配樂師如何有效溝通? 世新廣電系「聽覺傳播」培養跨域語彙

電影做為年輕人培養評賞能力的重要藝術作品,融合了八大藝術的不同優勢,但身處其中、不同領域的創作者該如何達成「有效溝通」呢?為此,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招牌課程之一「聽覺傳播」,持續培養學生在聲音美感與創作動機的聽覺素養,日前也邀請榮獲2023台北電影節最佳配樂的配樂師楊琬茜蒞校分享,她鼓勵世新學生,除了掌握戲劇語言、表演語言,也需要熟悉音樂語言,未來進入業界,更能快速與不同背景的創作者,建立共同的溝通語彙,完成團隊作品。

由知名演員張鈞甯和阮經天主演的犯罪懸疑驚悚片《查無此心》,獲得2023台北電影節最佳配樂與最佳造型設計,導演曾英庭日前也受邀至世新分享專業洞察、創作靈感以及職業建議。而負責世新智能攝製基地聲音工程師的老師李武錚,則邀請該片配樂師楊琬茜剖析配樂的邏輯,期待透過金獎業師的經驗,讓廣電系學生接軌業界,他說,「配樂跟導演有著不同的溝通語法,了解音樂語法,能夠增加學生製作時彼此溝通的語彙,也是這堂課最大的目的。」

配樂師楊琬茜透露,會以《查無此心》作為主要分享作品,是因為該片的影展版與公映版有著極大差異,「雖然是同樣的故事,但因為剪接的更動,以至於音樂的更動有八成以上是不一樣的。」楊琬茜表示,這樣的案例非常難得,在她入行十幾年來也是第一次碰到,儘管前後版本音色設定相同,但因為音樂的速度、調性與節奏等詮釋情緒的方式做了更動,產生了兩種不同的版本,影展版比較著重男、女主角的心路歷程與重獲新生,上映版則著重於辦案過程,更符合商業市場走向。

課程指導老師李武錚分享,這堂課本來就是要幫助學生開發聽覺上的各種可能,將理論結合實作,不僅一個學期會有200多首的配樂分析,再搭配「大師講堂」邀請得獎業師親臨講授、應證,期盼學生經由課程訓練,聽出聲音的美感與思想性,理解配樂的創作動機,甚至透過課程實作、自我創作,養成記憶印象與專業技能。他也期許,世新廣電系學生藉由對「聽覺傳播」的充分理解,可以系統性的學習「如何創作」,進而與影像作品結合,達成以各種有聲媒體做出精確適當的傳播效果,順利開啟職涯創作之路。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