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21 | 中央社

世新聽覺傳播課邀業師開講 鼓勵建跨域溝通語彙

世新大學廣電系「聽覺傳播」課程,邀請獲得2023台北電影節最佳配樂獎的配樂師楊琬茜分享,她鼓勵學生熟悉音樂語言,與不同背景的創作者建立溝通語彙。

世新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系的招牌課程之一「聽覺傳播」,旨在持續培養學生在聲音美感與創作動機的聽覺素養,為了幫助學生接軌業界,課程邀請以電影「查無此心」獲得2023台北電影節最佳配樂獎的楊琬茜分享從業心得。

楊琬茜表示,「查無此心」的影展版與公映版有極大差異,雖是同樣故事,但因剪接更動,以至於8成以上音樂是不一樣的,她也是第1次碰到,由於音樂速度、調性與節奏等詮釋情緒的方式更動,因而產生不同版本,影展版著重主角的心路歷程,上映版著重於辦案過程,更符合商業走向。

她鼓勵世新學生,除了掌握戲劇語言、表演語言,也需要熟悉音樂語言,未來進入業界,才能快速與不同背景的創作者,建立共同的溝通語彙,完成團隊作品。

課程指導老師李武錚表示,配樂與導演有著不同的溝通語法,了解音樂語法,能幫助學生未來製作時增加溝通的語彙,也是這堂課最大的目的,希望學生透過系統性的學習如何創作,進而與影像作品結合,做出精確適當的傳播效果。

李武錚提到,這堂課就是要幫助學生開發聽覺上的各種可能,將理論結合實作,除了配樂分析,還搭配「大師講堂」,邀請得獎業師講授,期盼學生經由課程訓練,聽出聲音的美感與思想性,理解配樂的創作動機,養成記憶印象與專業技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