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1 | 中央社

助身障學員成為專業門市零售人員 勞青處辦身障者職訓專班

嘉義縣政府「門市零售人員訓練班」身障專班培訓15名學員,21日於社團法人台灣多元訓練推廣協會扮演一日店員,展現訓後成果,由學員分工合作,從入店時的親切問候、咖啡沖泡、介紹及結帳,讓參與者彷彿置身於便利商店般的感受,勞青處副處長林俊傑到場頒發結訓證書,勉勵學員順利就業,並將一日門市經營的所得10480元捐給華山基金會。

為協助學員訓後順利就業,協會規劃一日店員職場見習義賣咖啡,由老師帶領學生設計一日店員營運流程,將學員做分組,分時段及項目輪流進行門市服務,而學員也展現所學的相關知識與技能,見習過程中除讓學員展示課堂所學之外,期待藉由一天的實習經驗,到職場後更能駕輕就熟。

原本任職於加油站的小益(化名),因一場意外事故,導致阿基里斯腱斷裂,無法繼續於原公司上班,經過長期復健,決定再度重返職場,但身體狀況已無法繼續任職原公司,透過勞青處網站得知開課訊息並報名參加「門市零售人員訓練班」,從基礎的門市服務禮儀開始學起,到進階的實務操作,順利的完成課程;小益說,在課程中學到門市銷售及認識產業現狀,讓他對自己未來的職涯有了更多的信心與期待。

勞青處指出,像小益這樣的案例很多,身心障礙者礙於身體因素,在缺乏自信心及專業技能的情況下,求職往往不順遂,可透過參加身障職訓班,學習新的技能,訓後可從事所學之工作,其他還有清潔服務員訓練班和職場文書與網路行銷培訓班等。

勞青處長陳奕翰指出,15名學員歷經3個月紮實訓練,從學科到252小時術科的操作練習,學會了門市及顧客服務管理、商品規劃與倉儲,到櫃台收銀作業、門市銷售技巧等,這些都是未來在門市零售業職場上需具備的技能,相信能幫助學員們提升職場競爭力,用自己的雙手開展新的未來。

陳奕翰說,為協助失業及待業身心障礙者民眾學習專業技能,就業或創業,嘉義縣政府每年辦理身障者職訓專班,結合訓後輔導就業,失業或待業中的身心障礙朋友,只要具有就業能力及意願,可依興趣選擇職業訓練班,經適當評估合格錄取者,可免費參訓,相關資訊歡迎至嘉義縣政府勞青處網站(https://ly.cyhg.gov.tw/查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