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24 | 中央社

國家兒童未來館競圖 伊東豊雄聯合台灣團隊出線

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競圖今天公布結果,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伊東豊雄建築師事務所合作提案獲得首獎。

「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競圖11月3日辦理第一階段評選共6家團隊入選,昨天召開第2階段評選,評選結果發表會今天在新北市新板希爾頓酒店舉行。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引用紀伯倫的詩「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分享「國家兒童未來館」的評選精神。

陳登欽表示,這次每一提案都開啟大家對於公共建設的想像,首獎揭曉之後,文化將部承載更多未來兒童的責任,與下一代一起共創更美好的社會。

伊東豊雄致詞時表示,日本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棒的競圖,能夠為台灣的兒童盡一點力量是非常榮幸及開心的事,「今天是一個起始點,我將會為台灣的兒童盡一份心力」。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森林中出現的兒童之城」為發展概念,以7個不同主題的城鎮堆疊成立體秘密城市,每上升一層,就會展開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充滿樂趣;結構採用大跨度設計,能應對未來各種不同展覽,保留成長彈性空間。

合作的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曾獲得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建築獎,作品包含巴洛克國際博物館、仙台媒體館、岐阜媒體中心,以及台中國家歌劇院、松山台北文創大樓等,也是台灣耳熟能詳的建築大師。

為吸引國內外優秀建築師共同參與打造台灣首座屬於兒童的館舍,文化部參考評選委員建議,提高建築師服務費用,由施工費的6.5%調高至7.2%,新台幣6億元預算創國內近年文化設施建築師服務費用新高。除第1名獲得優先議價權,第2、3名及佳作分別提供200萬元的獎勵金。

11月3日辦理第1階段評選,計有(依投標序)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等6家團隊入選。

文化部表示,後續將於12月公開辦理競圖成果及模型展,相關資訊將公布於文化部官網https://www.moc.gov.tw/Default.aspx。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