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06 | 中央社

「尋找臺北的文青搖籃」 臺文館小旅行1/6出發

國立臺灣文學館與島內散步攜手推出「尋找臺北的文青搖籃」文學小旅行,邀觀眾漫步在臺北城東區(今善導寺)一帶,重返文青萌芽的年代,發現文青的秘密。

臺文館表示,近年臺文館透過小旅行推廣臺灣文學,繼2021年在桃園舉辦的「到龍潭,來趟靈感爆發小旅行」、2022年在臺南舉辦的「集合吧!府城時空旅人」,今年更於體驗路線中,串連臺文館的臺北據點——臺灣文學基地等景點,也將搶先揭密113年下半年即將開館的臺北分館位置。

本路線將探訪許多意想不到、與文青相關的地點,例如:今警政署一帶的樺山小學校,是日治時期臺灣美術展覽會會場,名滿天下的「臺展三少年」林玉山、陳進、郭雪湖就是從此而起。走在華山紅磚屋的我們,也彷彿還能看見任職於樟腦工廠的臺籍作家,如何面對不公的對待、對自我的質疑,創作出至今仍備受討論的作品。

而百年前的文青隱身在各行各業,在政權轉移之下,更是充滿時代性的關鍵角色。在網路尚不發達的當時,魏清德以「粥會」會文友;鍾肇政發起《文友通訊》,以書信往返激盪靈感;也有作家在報紙論戰交鋒,表達對文學與社會的企盼,而這些臺灣文學,往往保留了文青們在時代轉變下褪色的熱情過往。

本路線安排由專業導覽員領路,將臺灣文學史文本轉化為輕鬆有趣的故事;並將文學與社會跨領域結合,相當適合高中生與大學相關系所,來一場走出課本的學習,當然也適合喜歡走讀、聆聽故事的觀眾參加。11/12、12/3場次均火速額滿,1/6(六)14:00-16:00好評加開場次現正報名中,歡迎觀眾至島內散步 https://bit.ly/3Fs0Wr1 官網報名,穿越「城東的微笑」,在最熟悉的巷道,顛覆對文青的想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