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7 | 中央社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12月台北、台中隆重登場!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最新製作,也是臺北城市舞台重新開幕系列活動之一,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明日 (12/8)週五起隆重登場,李寶春破天荒演女人,扮演《紅樓夢》中的劉姥姥,今天頭一次在彩排舞台上亮相,吸引所有媒體與前後台工作人員好奇的目光。

《劉姥姥和王熙鳳》由李寶春負責編劇、導演並親自擔綱演出。這次以《紅樓夢》為創想主題,從數百位形形色色人物中挑選出形象鮮活但反差極大的劉姥姥和王熙鳳為主角,前者是高情商的鄉下農婦;後者則是貪毒狠辣的女強人。藉由劉姥姥三次進出賈府,見證王熙鳳由盛而衰的歷程,體現富貴無常的如夢人生。在李寶春的編排下,劇中的「劉姥姥」和「王熙鳳」都有了非典型樣貌,呈現李寶春的紅樓印象。長年以文武老生行當活躍於京劇舞台的李寶春,這回突破行當界限演劉姥姥一角,演的並非「彩旦」,而是揉合京劇表演特色,參考第一名丑孫正陽老師的藝術,唱老生本嗓,運用武功身段,融匯轉化成一種獨有的表演形式,是自我挑戰,更向曾經合作廿年、八十齣戲的孫師致敬。而王熙鳳在盛氣凌人的背後,李寶春更強調了她深藏的慈心以及對巧姐滿滿的母愛,不再只是毒辣工心計的人設。此角由台北新劇團近年鋒芒漸露的旦角演員孔玥慈擔綱,扮相華麗雍容,無論唱腔、做表都有非常吃重的演出。

本劇由天津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奏員呂玉勇負責編腔,雖以皮黃為基調,但其他音樂設計卻充滿實驗精神!在國際知名作曲家鍾耀光操刀下,再度採用高科技音樂作曲軟體陪襯現場中西混合室內樂團,加上特邀音樂劇女高音林姿吟串場主唱,巧妙地將民謠小調和音樂劇元素都融進了戲曲,展現豐厚的音響層次。舞美設計則以潑彩代替實景,隱喻繽紛大千世界背後的水月鏡花。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台北場次,自本周五(12/8)晚上起在台北城市舞台一連演出三場,票房近完售;台中場次於聖誕節檔期 12/23 及 12/24 (六、日) 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歡迎喜愛京劇的台中朋友,一起到場共同欣賞辜公亮文教基金會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