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08 | 中央社

2023 超馬世錦賽在台灣 仲田光穗締造女子世界紀錄

24 小時超級馬拉松的迷人之處,彷彿是它隱喻著人生的過程,無法全然掌控、也要適時放手。每個小時串連著的一天,伴隨著磨練與疲憊。即便之前做過多少努力、累積了多少里程數,也很可能在賽事過程化為烏有。隔天抱持著微小到巨大的遺憾,卻還是要勇敢、坦然地前進。

睽違十七年的 IAU 超馬 24 小時世錦賽再次回到台灣台北,今年共有四十個國家兩百五十位選手參賽。經歷過 24 小時寒風冷雨的試煉之後,最終勝負已定。在男子團體組部分:立陶宛 813.368 公里金牌、波蘭 787.964 公里奪銀、英國及北愛爾蘭 771.794 公里摘銅;女子團體組部分:波蘭 726.552 公里金牌、日本 702.911 公里銀牌、捷克 697.275 公里銅牌。

今年的比賽設定於大佳河濱公園的網球場一帶,設定每圈為 2 公里,然而,當日的氣溫相當寒冷,對於超馬跑者來說應是破紀錄的好機會。然而,真正帶來困擾的是空曠地區的強風,以及意外加劇體溫下降的寒雨。

原本設定有計畫創下個人最佳紀錄的立陶宛 Sorokin 索羅金 (他最佳成績是 IAU 24 歐錦賽 319 公里) ,在隔日清晨時已無力再趕上預定的配速,在最後一圈揹著國旗走路、領受眾人歡迎,最終以 301.7 公里坐收,儘管如此,仍為立陶宛國家隊與個人成績締造佳績,也刷新了 2019 年創下世錦賽高標 278.9 公里的成績,將世錦賽高標推進到 301 公里,也為立陶宛奠定團隊優勝基礎。

獲得男子組第二位是來自希臘的福蒂歐斯 Fotios Zisimopoulos ,三度衛冕斯巴達超級馬拉松,在 2023 年成為競賽歷史四十年來,在 246 公里中首位跑進 20 小時大關的選手。而今年的世錦賽,是福蒂歐斯的第二場 24 小時賽,在去年西班牙超馬賽以 236 公里成績獲得代表隊資格,而在這次的世錦賽表現優異,最終以 292.25 公里完賽。亦是被認為最有機會挑戰索羅金的一位好手。

在 2021 波蘭 UltraPark 周末超馬賽事以 295.3 公里取得烏克蘭代表的安德烈‧特卡丘克 Andrii Tkachuk ,在 2022 年與今年一整年投入軍旅前往戰地,在休閒時間練跑做準備,兩年未參加任何超馬賽事,就在台北世錦賽一舉跑出 284.5 公里,表現相當優異。然而,在其他兩位代表隊表現不如預期下,很可惜未能幫烏克蘭摘下團體獎項。

世界第三位跨入 300 公里大關是來自波蘭的安德烈‧皮奧特羅斯基 Andrzej Piotrowski ,儘管在賽前兩週提早抵台做準備,但過程中仍耐不住寒風與疲勞稍有休息,最終以 265.8 公里坐收,為團隊奠定奪牌基礎。

場上最不怕寒冷的英國隊,分別以 Daniel Hawkins 261.3公里及 Daniel Lawson 256.4 公里及 Robert Britton 的 254 公里,三人成績表現普遍處水準以上,在團體賽以 771.794 公里摘銅。

與台友好的日本代表隊,擁有 M40 馬拉松 2 小時 17 分成績的曽宮道,同時也是百公里好手,在今年的表現開端相當亮眼,很可惜也因為寒冷之故,最終以 252.7 公里坐收。而石川佳彥與高橋伸幸在今年比賽表現也普遍不佳,分別跑出 226 公里與 240.8 公里。無緣將日本成績推進至前三名,遙想數年之前,日本隊還能是世錦賽的凸台常客,而在立陶宛、波蘭等歐洲崛起之後,日本隊的超馬表現也略顯式微。然而在今年,日本女子組選手重新站上團體組凸台。

日本女子好手仲田光穗在今年世錦賽表現優異,將自己 256 公里 pb 推進到 270.3 公里,在比賽過程中一路佔據領先地位的她,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進補給站,最大的更動就是穿上外套。擁有百公里 7 小時 19 分的光穗,在百公里紀錄雖不如 Camille Herron 的 7 小時 08 分,卻在世錦賽擁有超水準的表現,一舉將 270.1 (前記錄) 硬推進到 270.3 公里,獲得女子優勝締造世界紀錄,也在總排名列第五名。並與楠瀬祐子、加藤千代子一起獲得團體組女子銀牌。

「我完全沒想到會破紀錄,原本只是想跑比去年好而已。」仲田光穂表示:「看著幾位夥伴(日本隊) 一一退賽,想著是不是自己能多跑個十公里,幫日本隊多增加一些成績。」在今年的 24 小時世錦賽,儘管因為天候與場地、寒風而有所影響,但對她來說,真正幫助她度過這一切的是人們的加油聲:「因為比賽天氣與場地真的很艱難,很感謝台灣的朋友為我加油鼓勵。」

擁有 240 公里個人最佳的烏克蘭好手奧萊娜‧舍甫琴科 Olena Shevchenko ,在今年的表現也十分亮眼,將個人最佳成績一舉推進 14 公里來到 254.46 公里,摘下女子第二位的成績表現。

同樣是前世界紀錄的波蘭好手派翠西亞‧別茲諾夫斯卡 Patrycja Bereznowska ,在女子團隊中算是較為資深,為波蘭摘下無數面獎牌的她,在去年跑出 256 公里佳績,也希冀代表波蘭再摘優勝,很可惜今年只能跑出 249.5 公里摘下第三位,儘管成績不如預期,卻同樣為波蘭的勝利扎進基礎。而越野跑、跑步與健身教練的妮溫斯卡 Aleksandra Niwińska 則以 243 公里完賽。

較為可惜的是擁有 246 公里佳績、在今年斯巴達超馬跑出女子第二名的芬蘭好手 Noora Honkala ,在前半段表現仍是名列前茅,但在入夜後體能持續下滑,最終只以 176.8 公里坐收。同樣的,在今年斯巴達超馬跑出女子第一的美國好手暨世界紀錄保持人卡蜜兒‧赫倫 Camille Herron ,儘管在賽中一度爬升到第二名的位置,然而在 12 小時左右(142 公里)決定棄賽,她表示因斯巴達賽後恢復不足,遂決定棄賽。不難想像, 十月初結束的斯巴達超馬對 Honkala 與 Herron ,雖然有兩個月的恢復期,但仍然對身體帶來巨大的影響。

下一屆 IAU 24 小時超馬世錦賽主辦國,將會由法國協助舉辦。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