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09 | 中央社

根除C肝 義大醫院打造澎湖健康島

澎湖啟動根除C型肝炎計畫,1年來已進行13個2、3級離島篩檢,3700多人接受篩檢率達9成。其中,有6村里檢率達100%,佔全國比率最高,為澎湖居民打造一個健康幸福島嶼。

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根除C型肝炎計畫」今天在澎湖縣政府舉行成果發表會,由縣長陳光復與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共同主持,義大醫療團隊、縣府衛生局及基層衛生所人員與會。

陳光復表示,慢性C型肝炎威脅全民健康,雙方這次攜手啟動大規模防治計畫,短短1年間,從七美鄉起,跨足5個二級離島和8個三級離島;21個村(里)中,有15個村(里)篩檢率超過9成,其中水垵村、中社村、東坪村、西坪村、東吉村及大倉村篩檢率更達100%。

杜元坤表示,「澎湖人的健康,每分每秒都在義大醫院的心中」,感謝縣府全力支持,尤其在地衛生所、鄉長、村里鄰長動員協助,才能讓義大團隊順利達成篩檢率超過9成目標,如此良好合作模式,可說是全台模範。

義大醫院表示,這項C肝篩檢治療計畫,給合離島衛生所、駐診與巡迴義診等,協助篩檢,期達到C肝篩檢、病毒檢驗與治療,各達到9成的「999」目標,為居民帶來健康。

義大醫院為協助澎湖推動C型肝炎根除計畫,醫療團隊自去年起已進行的澎湖13個2、3離島,在45歲至79歲的3765名居民中,3396人接受抽抗體、抽病毒等篩檢,總檢率達9成,並完成首例C肝在地治療,成果良好。未來持續提升篩檢率達95%外,明年起進行本島篩檢服務,期盼2024年達成追蹤C肝病毒檢測率與治療率達100%目標。

衛生局長陳淑娟呼籲民眾參與篩檢,保護自己健康;已確診患者鼓勵積極接受治療,避免進一步惡化肝硬化或肝癌危機,不僅是對個人健康負責,也是對澎湖地區整體公共衛生貢獻。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