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12 | 中央社

2023東興圳光藝節 邀您一起循著光走入藝術廊道

新竹縣最美的光影藝術饗宴「2023東興圳光藝節」即將於12月15日到明年2月25日登場,今(12日)上午於竹北東興圳公園舉辦活動記者會,興隆國小弦樂團於光藝作品「夢奇地」前演奏,新竹縣長楊文科、文化局長李安妤,以及活動策展人燈光藝術家劉治良、色彩藝術家祁孟含、西班牙籍藝術家邵曉露、西班牙商務辦事處長Eduardo Euba等人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也歡迎全國民眾屆時一起到新竹縣,循著光享受充滿藝術氛圍的東興圳公園。

楊文科表示,今年光藝節特別以綠色生活及環保永續作為策展主題,結合西班牙、義大利2位國際藝術家駐村創作,透過藝術家走訪新竹縣古蹟名勝,與在地藝術家及民眾對話,以融合環境藝術裝置及光設計,創造具在地故事,屬於東興圳生態美學與環保永續的光藝節,楊文科也特別感謝興隆國小與台灣藝術家共同展出,以及策展人的精心策畫,「為我們帶來最好的光藝展出」。

今年策展主要以透過燈光明暗的設計,帶領民眾走入百年鹿場,透過螢火蟲閃爍的光芒以及沉浸式的環景音樂,循著光欣賞東興圳廊道的光影藝術饗宴。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今年作品包含義大利雕刻家羅伯特.喬丹尼的「東方美人」、西班牙雕塑藝術家邵曉露 Tavira的「生命的呼吸」、國內知名書法家杜忠誥老師的「光」、原民藝術家柳哲光的「竹城」、色彩藝術家祁孟含的「夢奇地」及策展人劉治良的「蓋亞」,同時為增加在地參與,邀請興隆國小學生與民眾共同創作的「綠野仙蹤」,每件作品都獨具特色,充份展現藝術家創作能量及多元設計風格,特別令人期待,同時,沿著水岸設置的小鹿群及蒲公英,都是用廢棄鋼板回收來重新設計,符合本次策展環保永續理念。

邵曉露指出,她此次受邀展出也走訪新竹縣多處景點,如新瓦屋、東興圳、馬胎古道等,她認為馬胎古道具有豐富的自然環境,她也將在地的植物融入作品中,邵曉露也說,她特別注意到客家的文化很注重教育,這也扣合主題,她認為大自然很重要,透過教育保護自然,都成為她創作的元素。

另外,今年東興圳光藝節特別挑選四件作品「東方美人」、「生命的呼吸」、「光」及「蓋亞」等與金色三麥合作,出產四款限量啤酒,由新竹縣文化基金會於「日日當好」市集限量販售。12月15日至17日、12月23日至24日的活動期間,將有不定點行動表演及綠生活環保無塑市集,讓民眾可以邊賞燈邊逛市集。

主辦單位為讓民眾有回饋意見機會,特別規劃民眾於活動期間,可於市集服務台填寫問券即可獲得本次限量紀念品,更多活動詳情與報名資訊,請至FB粉絲專頁「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及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官網(https://www.hchcc.gov.tw/)查詢。

新竹縣議員鄭美琴、蔡志環、蔡蕥鍹、歐陽霆,及立委林思銘的秘書、林為洲助理,議長張鎮榮的機要秘書、副議長王炳漢的助理,以及縣議員林禹佑助理、吳旭智助理、張珈源助理、朱健銘的主任、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的助理,以及竹北市多名里長都出席記者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