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13 | 中央社

中捷綠線延伸待核定 王國材:彰化初步路線要先確定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台中捷運綠線延伸案在大坑段較沒有問題,主要是彰化段彰東都市計畫還未通過,可請彰縣先初步定下路線及站址,交通部再說服行政院趕快核定可行性評估。

民進黨立法委員何欣純今天邀請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進度,聽取台中市交通局的簡報,包括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及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江啟臣、曾銘宗都到場會勘,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也到場說明中市府的立場。

對於中捷綠線延伸大坑及彰化案,藍綠民代都到場表達希望行政院能趕快核定第一階段的可行性評估,如果無法一次核定,也希望大坑段能先行,分段施工。

王國材在會中表示,綠線延伸到大坑段沒有問題,問題在彰化段,綠線往南延伸案有3站在彰化,行政院也很支持,但彰化部分的都市計畫案還未通過,路線及站址未確定,請中市府與彰縣府先初步定下路線及站址,在可行性評估中說明,交通部再說服行政院核定可行性評估。

在第二階段的綜合規劃,王國材指出,彰化部分的都市計畫案在綜合規劃階段要確定,如果不確定,未來的細部計畫及徵收課題都會有問題,到時也無法施工,他建議,綜合規劃階段時如果彰化的路線及站址還無法確定,他支持分段施工,由大坑段先動工。

王育敏則表示,綠線延伸案問題不在地方,是在行政院沒有儘速核定,是行政院一直在卡,可行性研究本來就可以一次核定,第二階段的綜合規劃才是細節,可行性評估跟後續的都市計畫比較沒有密切關係,本來就是大方向,大方向擬訂下來再進入綜合規劃,綜合規劃才會考量到都市計畫問題,呼籲行政院一次核定。

何欣純認為,希望行政院一次性核定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中市府要跟彰縣協調,可以一次動工最好,如果彰縣都市計畫還無法通過,則支持台中先行動工,也支持彰縣都市計畫通過後一併進行。

莊競程也說,捷運是屬於地方政府的權責,設計規劃都是地方政府必須去做。台中市大坑段這邊已經準備好了,所以大坑段就應該先行,彰化解決自己的問題之後,中央全力支持,希望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互相努力,這才是台中市與彰化縣民之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