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14 | 中央社

中央補貼公車虧損費增11倍 撐住桃園TPASS

TPASS基北北桃通勤月票上路後,地方反映國道客運量能不足。桃市府今天說,交通部今年對桃園既有公車路線虧損補貼增11倍,通勤月票發揮效用,八德轉運站啟用後也會有幫助。

立法委員趙正宇召開交通委員會考察桃園地區交通建設,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公路局長陳文瑞等人皆到場,上午9時在八德轉運站聽取簡報。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長張新福表示,感謝趙正宇爭取,交通部今年對桃園的既有公車路線虧損補貼,從去年的新台幣1200萬增加至1億4000萬,讓公車路線不停開、通勤月票持續發揮效用。

張新福也說,目前中央對既有路線虧損補貼已達法定,但因國道客運停駛,由市府接手的移撥路線虧損補貼不到2成,希望能增加補助;陳文瑞則說,虧損路線補貼是全國一致,會編列更多的預算。

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公共運輸科長黃心韻表示,八德區有許多國道客運路線,但因行駛國道無法有站位,乘客坐滿後剩下的人就得等下班車,通勤月票推行後,民眾等不到車、等太久的狀況也加劇。

黃心韻說,八德轉運站預計明年過年後啟用,客運路線將分為3階段調整,第1階段增開往返永寧捷運站的路線,平日58班次,尖峰時段約10分鐘就會有1班車;第2階段路線調整將分為「市區段」與「國道段」,國道段將增加車輛與駕駛,市區段平日58班次發車改為間距發車、乘客滿載就出發,非滿載則約5至15分鐘發車。

黃心韻也說,第3階段路線調整則希望能爭取更多國道路線進駐,盼能改善民眾等不到車的狀況;此外,大溪埔頂轉運站預計在年底完成規劃、明年初發包,預計2026年10月完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