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4 | 今日新聞

近年立法院長投票結果一次看 藍委超常投錯

近年立法院長投票結果一次看 藍委超常投錯
國民黨推韓國瑜競選立法院長,最大隱憂是黨內有人跑票。(圖/記者陳明安攝,2023.12.20)

[NOWnews今日新聞] 第11屆立法院2月1日開議,當天就會選出新任的立法院正副院長,國民黨推派不分區準立委韓國瑜搭配現任立委江啟臣,民進黨則由現任正副院長游錫堃、蔡其昌競選連任,藍綠票數都未過半,票數也相差不多,手上握有8席立委的民眾黨則成關鍵少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求亮票,避免跑票。不過能否順利完成任務,考驗國民黨的團結。以下回顧第七屆立法院席次減半後,歷次的正副院長投票狀況。

【2020年】

第十屆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61席,單獨過半,國民黨38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台灣基進1席、無黨籍5席,但偏綠的3席、偏藍2席。

民進黨推派游錫堃搭配蔡其昌,國民黨則是賴士葆搭配楊瓊瓔。投票結果,游錫堃73票,賴士葆只獲36票,1票楊瓊瓔、1票賴品妤、一票高金素梅、1張無效票。賴士葆比38票還少。據推測是有藍委要投給賴士葆結果投給賴品妤。

副院長選舉,蔡其昌獲得65票,楊瓊瓔獲得36票,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溫玉霞各獲1票,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獲得5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獲得3票,2人未出席。楊瓊瓔仍未拿到38票。

【2016年】

民進黨首度在立法院過半,獲68席,國民黨35席、時代力量5席、親民黨3席,無黨籍兩席,1席偏藍、1席偏綠。

民進黨推蘇嘉全搭配蔡其昌參選,國民黨則是賴士葆搭配曾銘宗。投票結果,蘇嘉全獲74票中,包含綠委68票、無黨籍趙正宇1票,與時代力量5票,1票沒少。賴士葆35票,親民黨李鴻鈞獲4票,包含無黨籍高金素梅的1票。

副院長選舉,蔡其昌同樣獲74票、曾銘宗35票,親民黨推薦的高金素梅獲4票。這也是朝野黨團少數都未跑票,票票開出的一次。

【2012年】

立委選舉結果,國民黨64席、民進黨40席、親民黨與台聯各3席,另有3席偏藍的無黨籍。

國民黨推王金平搭配洪秀柱,民進黨是許添財搭配葉宜津。最後開票結果王金平得票68票,許添財43票,2張無效票,蔡錦隆跟徐少萍都蓋錯,遭黨紀處分。

副院長選舉,洪秀柱獲69票、葉宜津43票,1張無效票。洪秀柱還比王金平多一張選票。

【2008】

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大勝,國親新背景立委合計達81席,親民黨1席、偏藍的無黨團結聯盟3席,無黨籍1席也偏藍,民進黨僅有27席。

國民黨推王金平搭配曾永權,民進黨是蔡同榮搭配翁金珠。投票當天還有1名藍委未報到,王金平最後獲85票,蔡同榮27票。

副院長部分,曾永權84票、翁金珠27票,另有一票王金平,據傳是曾永權避免與王金平同票數,刻意投給王金平。

相關新聞


傅崐萁拋做不到國會改革就下台!朱立倫:堅定挺韓江配、團進團出


傅崐萁退讓了!國民黨確定推「韓江配」 征戰立法院正副院長


立院龍頭「韓江配」未必穩贏 黃暐瀚:民眾黨將展現價值與定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