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5 | 中央社

運算藏行 智慧顯光 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點燈啟用

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在成立兩週年前夕,今(15)上午在成功校區資訊大樓6樓舉行點燈儀式,隨著新空間、新場域的落成啟用,未來雙方更將以此為基地持續耕耘智慧醫療、智慧校園與智慧農業領域的發展,建置QOCA®與MiinStore平台,並基於現有AIoT技術,推動產學生態優化、實質成果應用與人才培育,進而結合產官學研通力合作,奠基未來數位創新發展。

15日上午,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透過預錄影片為中心啟動捎來祝賀與勉勵。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成大航太系77級;成大110年度傑出校友)致贈紀念品感謝成大前校長蘇慧貞(現任敏求智慧運算學院代理院長)對雙方合作的推動與支持。張嘉淵表示,「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就像AI農耕隊」,希望以跟成大合作的平台為基礎,逐步耕耘、推動更廣泛的AI發展與應用。未來將持續發展跨領域智慧創新並與國際接軌,培育未來AI人才

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主任林一平講座教授(成大電機72級系友)表示,感謝蘇慧貞校長讓他有機會回到母校貢獻一己之力。回到母校服務,「我對自己的定位是工具人」,未來希望在現有的基礎上開發出屬於成大的開源LLM(大型語言模型),提供工具服務整個成大校園的AI發展,讓成大AI研究躍升世界級。

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設立地點特別選在成功校區資訊大樓,與成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位處同一建築物。該空間除了做為研究場域與技術展示空間,也將用於成大教授與廣達內部進行技術研討會或短期課程,未來預計邀請國際學者專家或廣達研究人員進行交流。期許此空間能集結完備的AI運算資源,提供校園絕佳的研發與教學後勤支援,培育具備AI創新能力的優質人才。

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2021年宣布成立,由廣達電腦贈予成大超高性能廣達AI伺服器,每年並將提供設備捐贈費與委託計畫案。目前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完成校園智慧環境資通訊共同管溝(ICT Common Trench)的設立,並引進QOCA® AI平台以及IoTtalk物聯網平台,建立整合⼈⼯智慧、⼤數據以及物聯網特點的「MiinStore」架構平台,未來希望持續以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電資學院及計算機中心為核心,整合學校整體的ICT資源,共享並應用成大產生的大數據,讓教學、研究更為卓越發展。

結合成功大學豐沛學術量能及成大醫院臨床場域優勢,廣達─成大聯合AI研究中心智慧醫療跨領域合作表現斐然。2022年與成大醫學系影像醫學科副教授蔡依珊合作的產學計畫榮獲第19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肯定;與成大醫院合作執行的無牆化遠距照護研究計畫已實際落實在多個臨床場域,預計未來將進一步落實產業應用。結合雙方技術專長的肝臟AI病理數位分析在學研方面亦取得亮眼成果,目前逐步落實臨床場域。此外,與成大師生及成大醫院小兒科合作提出的自動兒科骨齡評估模型及身高預測模型,提供綜合性評估方法,預計將能協助醫師位患者制定更有效的治療策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