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15 | 中央社

奈良美智蜷川實花 刻劃哆啦A夢世界百面相

今年是日本漫畫家藤子.F.不二雄90歲冥誕,其筆下作品「哆啦A夢」半世紀前問世,影響力不減,「THE哆啦A夢展」明起登場,由村上隆、奈良美智、蜷川實花等藝術家詮釋心中的哆啦A夢。

「THE哆啦A夢展」自日本東京起跑,並在日本10餘個城市巡迴展出,明天移師台北開展,並在今天開放媒體預覽參觀。參展藝術家共28組,分別透過展覽2大區域「漫畫」及「電影」發想,以不同角色人物與故事篇章創作,有繪畫、攝影、立體裝置等。

踏入展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景象,就是村上隆高達3公尺、寬達6公尺的巨幅作品「這樣的事情真好能實現的話更好」,該畫融合村上隆代表作「花」與「哆啦A夢」角色。

細看畫作,不只花朵中埋藏許多漫畫著名場景、角色及道具,藤子.F.不二雄身影也在其中,村上隆透過展場影片表示,希望能透過作品傳達「哆啦A夢」的存在有多麼偉大。

而奈良美智作品「依然被胖虎搶走蝴蝶結的哆啦美@深夜」,則延續2002年創作的作品「被胖虎搶走蝴蝶結的哆啦美」概念,原來在「哆啦A夢」故事中,哆啦美的蝴蝶結曾被下了「男女顛倒藥」的胖虎搶走,奈良美智就將筆下的哆啦美設定為被搶走蝴蝶結而有些生氣的模樣。

同樣選擇女性角色為刻畫主題的,還有日本畫家板本友由的作品「我們何時會成為大人?」板本以長篇「大雄的宇宙小戰爭」其中一幕發想,以寫實筆觸描繪真人版的靜香,指甲、裙襬水滴都清晰可見。

蜷川實花則透過影像奇想「和哆啦A夢一日約會」過程,可以一起打保齡球、散步,她透過展覽說明,哆啦A夢可愛、帥氣、甚麼都會又有點頑皮,認為是全世界女孩們理想的男性形象,抱持這樣想法出發才有這樣的拍攝。

與「哆啦A夢」為伍的生活景象,也體現於攝影家梅佳代的家庭作品中,梅佳代送給外甥女「哆啦A夢」頭套,後來卻看到怕冷的爺爺戴著頭套在家中走來走去,嚇了她一跳,如今爺爺離世不在,這些影像也成為梅佳代的美好回,梅佳代今天也造訪展場,留下「哆啦A夢」似顏繪。

「THE哆啦A夢展 台北2023」明天起於中正紀念堂1展廳展出至2024年4月7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