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2-18 | 中央社

2023普華租稅法庭辯論賽 培養稅法人才

由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與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財稅法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財團法人資誠教育基金會及中華產業國際租稅學會協辦之「2023普華租稅法庭辯論賽」於12月15日舉辦。本屆賽事由共計6所大專院校之法律與財政等系所學生共襄盛舉,分別為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灣大學、輔仁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高雄大學(依報名順序)。本次辯論賽針對實務上重要的「跨國諮詢服務費爭議」議題,以模擬法庭的方式進行辯論,不但培養學生就稅法問題的思辨能力,也考驗同學對跨領域議題的整合能力。

財政部政務次長李慶華於開幕致詞時指出,我國為貿易型海島國家,特別重視涉外租稅制度之健全,近年為因應跨境電商銷售模式與時俱進,參考OECD國際加值稅指導原則,修正「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朝向與國際接軌的方向邁進。而本次的競賽題目改寫自法院判決,反映了稅務訴訟實務上產生的爭議問題,期盼同學將在校所學的理論結合實務,透過模擬法庭上的攻防,能對稅法產生更深刻的了解與認識。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副院長吳從周提及,除了抽象的法律以外,法庭活動以及適用具體事實所產生的判決都是組成法律的重要部分,法庭辯論賽是提供同學學習如何透過法庭活動具體實現權利的重要場域,期許各位參賽同學在本次活動中都可以收穫滿滿。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蔡朝安則指出,所有的法律問題最後都可能需要在法院上「見真章」,多年來行政法院也透過許多優秀的判決將稅法原則形諸文字當中,透過我們對於判決的關心,以及辯論攻防的過程,相信可以精進同學對於稅法的認識與理解,也可以推進整個稅法實務的進步,並期許將來有更多的優秀人才投入稅法實務工作,使實務上的環境能夠加速進步。

本次評審團由前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林文舟、臺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林靜雯、財政部法制處處長翁培祐、東吳大學教授陳清秀、國立中正大學教授盛子龍、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主任柯格鐘、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許祺昌及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李益甄共同組成。

經過一番激烈競爭與辯論,最終由國立中正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及國立臺灣大學分別奪得冠軍、亞軍及季軍,國立中正大學同時獲得最佳書狀之獎項。個人獎項則分別由國立中正大學陳宇揚同學、國立高雄大學蘇柏諴同學獲得最佳辯士與傑出辯士的殊榮。

本屆評審團對於本次比賽參賽隊伍的表現都給予高度肯定,期許未來有更多的學子投入租稅法領域的實務與研究工作,也期盼我國稅務環境能持續提升。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