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2-19 | 中央社

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病例3年新高 過半長輩沒打疫苗

疾管署今天發布消息指出,今年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病例數創近3年新高,近5成是65歲以上,醫師點出長輩感染致死率高,但疫苗接種率僅4成,冬春發病高峰期,呼籲長者、高危險群注意。

今年起肺炎鏈球菌疫苗公費接種政策擴大至65歲以上長者,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今天在疾管署記者會說,發現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有回溫趨勢,今年累計病例數創3年新高,依照往年經驗,近期呼吸道疾病肆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數恐怕持續攀升。

陳宜君提醒,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全年皆有病例,其中冬季與春季是發病高峰期,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容易產生抗藥性,接種疫苗才能有效預防。迎接傳染性疾病高峰,除了長者、幼兒儘速完成公費疫苗接種,高危險族群可自費施打,增加保護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65歲以上長者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併發重症或死亡風險最高,目前疫苗接種率卻僅有4成,意味超過半數長者沒有足夠保護力。雖然免疫負債不會找上大人、長輩,肺炎鏈球菌疫情不至於大規模傳播,但今年秋冬一定會發生。

至於非長者、非幼兒的高危險族群,如慢性病患者、免疫力缺失患者等,李秉穎說,過去2至3年持續有討論是否將這個族群納入公費接種,礙於資源有限,暫時難以加入公費行列,仍然建議高危險族群自費接種肺炎鏈球菌苗,避免重症、死亡風險。

肺炎長年是台灣10大死因第3位,雖然去年被COVID-19(2019冠狀病疾病)擠下,但仍名列第4,甚至COVID-19死亡個案多數有肺炎,肺炎對健康危害不容小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說,肺炎鏈球菌是社區型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黴漿菌次之。

王復德表示,肺炎鏈球菌症狀可能發高燒,依感染部位不同出現不同症狀,長者或具潛在疾病如惡性腫瘤、糖尿病、免疫功能缺失等族群,感染後併發侵襲性肺炎致死率攀升,再次呼籲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