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3-12-20 | 中央社

史哲開箱國漫館園區展覽 估主場館2029年開館

行政院今年4月核定國家漫畫博物館選址於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文化部長史哲昨天探班,表示東側基地23日搶先開放參觀,北側基地新建博物館主場館預計於2029年正式開館。

史哲今天透過文化部新聞稿表示,除感謝台中市政府在移撥及周邊通行、工程等的全力配合,文化部、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處及所有工程、策展單位可說是進行一個「史上最快的籌備任務」,在極短時間內完成園區建築、景觀、展示空間優化,以及展覽策劃、軟硬體建置等。

史哲表示,這也讓年底展覽、活動先行的願望成真,12月23日東側基地開放參觀,北側基地新建博物館主場館則預計於2029年正式開館,送給台中市及全國民眾一份最好的耶誕禮物。

即將開放的東側基地由15棟日式建築組成,共規劃8大主題策展及3大亮點空間,藉由讀漫畫、品漫畫、住漫畫、轉漫畫、泡漫畫、體感劇場、追漫畫、畫漫畫等策展,讓大家沉浸式體驗享受漫畫的8種方式。

3大亮點空間中的鏡湖及大樹榕光,以光環境、光影、水霧、音樂等營造國漫館夜間不一樣的風景;另一大亮點則是園區內處處可看見「小貓巴克里」的小貓在圍牆上、樹叢中躲貓貓,等待大家尋找可愛的蹤影。

「時代封面-台灣漫畫雜誌流行回顧特展」將1950至2010年代風靡台灣數十年,一次展出反映不同年代漫畫風格及流行趨勢的漫畫雜誌,勾起不同世代觀眾當年「追」漫畫雜誌的各種記憶。

深刻影響台漫發展的日漫,在首檔展覽中也未缺席,「當台漫成為光譜-台日動漫美學特展」特別邀請日本知名動畫「科學小飛俠」角色設計師天野喜孝展出大型原件作品Madonna,「夜巡貓」作者日本漫畫家深谷(董?)也特別受邀進行現地創作,主角「遠藤平藏和阿宙」特別以耶誕裝扮和觀眾一同迎接耶誕節。

最近以新作「幽暗小徑的鬼」獲西班牙錫切斯影展最佳動畫短片,並取得奧斯卡參賽資格的漫畫家兼導演王登鈺,特別策劃「阿甘與阿諾-從漫畫、動畫到故事屋」特展,展出作品「最棒的種子阿甘!」與「機器人流浪記」中阿甘與阿諾模型等;更與「移動故事屋」在戶外展區攜手打造結合漫畫、動畫的體感劇場,讓民眾可沉浸式體驗阿甘與阿諾的奇幻冒險。

史哲表示,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展覽先行,期待藉由主題策展,呈現漫畫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並透過多樣化的跨域結合,讓觀眾身臨其境地感受漫畫帶來的奇妙世界。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