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20 | 中央社

海大首次將沙雕創作搬進展覽廳 《細沙藏夢想》沙雕裝置藝術創作展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藝文中心邀請藝術家周聖強舉辦「《細沙藏夢想》周聖強2023沙雕創作展」,於12月7日藝術家講座及開幕式。本次展覽開創海大新貌,把沙雕裝置藝術直接搬進圖書館一樓藝文中心展示空間,讓同學看到多元藝術策展,展至12月28日止,歡迎把握難得機會看看不一樣的展覽。

藝術家周聖強從事沙雕工作已九年,受邀於國內外從事沙雕藝術創作,近日與藝術家共同在台南七股鹽場製作鹽雕創作。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的周老師,過去以石雕和金屬為雕塑創作媒材,並延伸至沙雕藝術,透過與場域特色讓藝術、觀光和環境創作產生共鳴,於是開創了金炎沙藝沙雕工作室,長期在福隆海水浴場從事沙雕創作與教育推廣,提供休閒與專業體驗平台,讓更多人透過沙雕創作理解雕塑藝術實踐,在場域學習中,無不提醒大眾自然保育與海岸流失議題,沙雕創作被收錄在國小教科書。

沙雕創作的工法與由外而內消去法的石雕和木雕不同,是在大型基礎的沙堆中由上而下創作,因此呈現下寬上窄的體感,使得沙灘現場更加壯闊與量感,而砂的質感詮釋、肌理變化和色彩,讓人看見與雕塑常見金屬和木石的與眾不同。本次展覽主視覺由藝術家周聖強完成,海大藝文中心為機構策展人與團隊共同執行製作,以沙雕結合海洋元素包括漂流木、貝殼的空間規劃,擴大藝術創作的議題實踐,藉此揭示沙灘生態與海岸流失的問題,現場亦展出沙雕製作的步驟方法和周老師的其他沙雕作品影像,為一檔藝術與海洋意識跨域的藝術策展。

藝文中心謝忠恆主任表示,以海洋材料和議題的藝術實踐,提出跨域觀察與思考空間,藝術家與策展團隊將海大熟悉的領域,透過藝術創作進行倡議,對同學來說非常親切,更容易觀看藝術家的創作思想。由於沙雕創作有地區和環境限制,尤其將作品搬至室內展覽空間,打開沙雕藝術新視野,機會難得,敬請把握《細沙藏夢想》周聖強2023沙雕海洋大學的創作展。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