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3-12-21 | 中央社

北竿機場擴建掀論戰 有人憂衝擊經濟也有盼把握機會

尚未定案的馬祖北竿機場擴建案引發鄉親關注,也成政治攻防焦點,有人擔心衝擊觀光、商業發展,應先建馬祖大橋;也有民代認為若獲經費可先把握機會,必要時可公投決定。

馬祖北竿與南竿各有1個機場。民航局日前說明,為確保飛航安全,北竿機場將延伸、加寬跑道並設置新航站區等,評估改善後可降低霧季航班取消率,並提升航廈年容量。媒體報導,北竿機場改善案7月已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近新台幣200億元經費已核定,希望儘速完工。

民進黨連江縣立委參選人李問今天說,原本連江縣府規劃先完成南北竿跨海大橋(馬祖大橋),再進行北竿機場擴建,最後才廢除南竿機場,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卻執意先推動北竿機場擴建,施工期將導致北竿8年沒有機場,連帶拖垮南竿機場,嚴重衝擊地方民生經濟。

陳雪生回應,李問是選舉炒作,馬祖民眾都很支持北竿機場擴建,他最初對馬祖大橋、北竿機場改善案的態度就是先建馬祖大橋,再改善北竿機場,對北竿居民生活不會造成不便。

民進黨北竿鄉民代表詹庭語認為,這次北竿機場擴建議題讓鄉親格外關注,主因是它的進度比馬祖大橋還快,鄉親出現「真的要來了」的危機感;且北竿機場擴建施工,等同觀光客與居民要先到南竿機場再搭船回北竿,民生物資運輸可能還要仰賴貨船,相當不便。

有北竿居民表示,馬祖鄉親需要機場擴建,但大家非常擔心對經濟影響,尤其觀光、商業恐怕會停滯好幾年,屆時等機場擴建完畢,不僅要重建北竿觀光曝光度,如果其他硬體也沒更新,光蓋好機場但旅客還是很少,根本沒用;希望可以先評估對經濟、醫療與貨運等的影響,而不是說要擴建機場就簡單帶過。

這名北竿居民說,先蓋馬祖大橋有經濟、有連結,但關於大橋後續花費、維護也有必要說明,否則像金門大橋數千萬元的維管費也是隱憂;民眾會反彈,是因為對太多細節都不了解,造成恐慌,應先召開說明會,想好解決方案並落實,大家才放心。

北竿鄉長吳金平表示,地方確實有機場擴建需求,目前許多鄉親希望先做大橋、再擴建機場,不過一種議題總是有不同聲音,他認為可以等中央確定核定並說明相關配套後,舉行公聽會仔細討論需求,如果出現正反兩極意見,也能看看是否要公投,交給民眾決定。

國民黨籍縣議員陳玉發認為,對他來說大橋與機場沒有一定優先順序,機會在哪裡,就可以先做,畢竟2案都是規模數百億起跳的建設,中央不太可能一次都核定,因此可以先把握住機會,否則一旦失去機會,他擔心到時候什麼都沒有,而這也是鄉親的想法。

陳玉發也強調,北竿已發生過2次空難,機場一定要擴建、飛安一定要安全,配套措施也要說清楚,如果真的有這筆錢,大家都可以坐下來談,但最重要的是要以鄉親利益優先,如果有必要,也可公投決定。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