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2 | 中央社

2023砂拉越美術大賽-臺灣長榮大學盃:藝術呈現砂拉越豐饒之美

由馬來西亞砂拉越留台同學會總會與台灣長榮大學聯合主辦的「2023砂拉越美術大賽-臺灣長榮大學盃」,於11月25日晚間舉行砂拉越留臺同學會59週年文華之夜時進行頒獎,地點位於馬來西亞古晉;並由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擔任主賓,長榮大學國際交流與兩岸事務處處長李敏瑜代表出席。

該比賽起源於2018年,獲得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務組大力支持,旨在提供砂拉越在地學子美術創意的發揮平台,除了促進教育多元發展的可能性,也能同時增進其對台灣高等教育的認同。

今年已是比賽辦理的第五年,創作主題為「豐饒砂拉越」,起因於現今的全球化現象讓人接觸到更多的異國文化,如偶像、流行歌曲、美食等,並瘋迷且艷羨國外的美好。透過今年的比賽主題,期望能夠激發同學們思考砂拉越引人著迷的獨特之處,並且透過創作過程探索砂拉越的獨特物產,進而藉由畫作讓更多人認識這片土地的豐饒。

比賽吸引了來自古晉、成邦江、泗里街、詩巫、民都魯、美里6個砂拉越地區的學子熱烈參與,總計收到了283件作品。比賽初選由砂拉越留台同學會總會邀請當地美術專家或美術老師擔任評審,選出46件作品;複賽則由長榮大學美術系朱紋皆主任、書畫藝術學系王源東主任及江柏萱執行長擔任評審,從中選出20件優秀作品,分別是一等獎1位、二等獎3位、三等獎6位、四等獎10位。

在眾多優秀的參賽作品中,最終脫穎而出,獲得本次比賽首獎的榮譽為來自詩巫公教中學的黃享靈同學。黃享靈同學以水彩為其創作媒介,精心描繪了砂拉越的豐富元素,畫中不乏原住民族之一的烏魯人(Orang Ulu)、傳統樂器沙貝琴(Sape),及被譽為砂拉越州鳥的馬來犀鳥。同時,作品中還包含了香菠蘿、木奶果、黑橄欖等,生動呈現了當地特有的農產豐收景象。

本次比賽除頒發獎金、獎狀表揚得獎同學外,榮獲一等獎者,若有意願到台灣就讀長榮大學,依照獎項更可獲得第一學期免學雜費優待獎勵。長榮大學國際處長李敏瑜表示,這場美術大賽不僅是學術界和藝術界的盛會,更是長榮大學三十週年校慶的一部分;往後長榮大學將繼續前行,堅定使命,彰顯大學的公共價值,並致力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