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2024苗栗??龍活動暖身 結合9農會行銷在地特產

苗栗市公所舉辦客家元宵民俗「??龍」活動將邁入26週年,今天結合縣內9大農會共同行銷台3線多樣豐富的農特產,邀龍隊展現舞龍技藝為來年祈福,並為「??龍」活動暖身。

苗栗市公所今天在苗栗縣政府1樓大廳舉辦「祥龍飛躍台三線、苗農好禮九龍會」記者會,為2024苗栗??龍系列活動暖身,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國民黨立法委員徐志榮、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苗栗市長邱鎮軍、多名縣議員及9大農會總幹事共同參與。

市公所指出,元宵節慶??龍與苗栗山線地區鄉鎮的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早期客家人到山線鄉鎮開墾,為了趨吉辟邪、消除魑魅魍魎,才將??龍習俗帶到苗栗,孕育出底蘊深厚的客庄在地文化。

會場還展示頭份黑豆、三灣梨露、南庄酸菜、獅潭仙草、頭屋茶葉、苗栗紅茶、公館紅棗、大湖泰安草莓、卓蘭椪柑等各農會優質特色農特產。

邱鎮軍表示,市公所舉辦??龍活動即將邁入第26年,明年適逢龍年,主題定為「賓臨??龍龍王會」,bin lin bong long諧音象徵放鞭炮聲響的熱鬧氛圍,歡迎全國各地遊客明年元宵節到苗栗看??龍,順遊台三線、購買各地農特產,希望藉由節慶帶動農特產銷售,活絡地方商機,造福縣民農民。

范佐銘指出,苗栗??龍是具有客家傳統文化節慶活動,尤其近幾年年輕一代加入迎龍、??龍,為在地文化傳承注入新生命;他也提到「說客語」的重要性,期盼苗栗縣府持續協助推動,讓民眾到苗栗就能夠聽到客家話,透過語言讓文化傳承更加順利。

市公所表示,2024苗栗??龍系列活動將於民國113年2月陸續登場,明年2月23日民俗踩街路線路線集中縮短,將改從苗栗高中旁府前路出發,行經市公所、府東路、縣府路,終點在市民廣場北側。

另外,明年2月24日??龍之夜也將推出「文創劇-龍王會」搭配「火龍舞劇全新升級版」,帶給民眾獨一無二的視覺震撼;明年2月26日則是舉辦化龍返天儀式。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