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1 | 中央社

因應國際貿易挑戰 不易酸敗新花生已投產

國際貿易挑戰多元,台南區農改場掌握美、中等國都投入育種、推廣不易酸敗的高油酸落花生,提早布局若加入CPTPP的進口衝擊,已技轉量產國內首個商用高油酸落花生「台南20號」。

農業部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已於民國110年8月11日發表商用落花生新品種「台南20號」,由副研究員陳國憲費時10年,導入美國品種育成,油酸媲美橄欖油,宛如花生橄欖果,對比傳統品種保存期為2到4個月,「台南20號」的保存期可達6到10個月。

台南區農改場指出,「台南20號」是國內首個高油酸落花生品種,可解決傳統品種在加工製作保存時,會產生油耗味的問題;且高油酸落花生品種的育種已成為世界趨勢,目前包含美國、中國、阿根廷、巴西、印度及澳洲等,都在積極研發及推廣。

台南區農改場表示,因應政府積極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未來國產落花生有可能要面對國外高油酸落花生的進口壓力,因此已將「台南20號」技轉產業量產、運用,並將持續進行高油酸落花生的育種及推廣栽種。

台南區農改場補充,落花生是國內主要雜糧作物之一,自給率高達86.4%;而國內落花生有兩期作,近年春作約7000餘公頃、秋作約1萬3000餘公頃,主產地為雲林縣元長鄉、土庫鎮,年產值約新台幣20億元,除了鮮食,食品加工業用量占6、7成。

台南區農改場表示,就高油酸落花生品種的油脂品質提升、不易酸敗來說,「台南20號」的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組成比例與橄欖油相似,可視為花生油品中的橄欖油,增添營養價值。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