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3 | 中央社

北分署花蓮多元培力單位深耕地方創生 勞動部肯定成效 公私協力促就業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及「培力就業計畫」(以下簡稱多元培力計畫)今(113)年共核定154個民間團體提出的方案計畫,提供588個就業機會。在新年度計畫執行之始,勞動部政務次長許傳盛今(3)日到訪位於花蓮轄區的多元培力計畫執行單位「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附設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及「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他肯定單位多年來深耕地方、活化社區發展,進用中高齡者、二度就業婦女等特定對象,創造在地就業成效,並鼓勵在新的一年,公私攜手為促進失業者在地就業共同努力。

「花蓮縣私立善牧中心」長期支持區域內的特境婦女自立培力,善牧中心朱玉貴執行長感謝勞動部長期的支持與指導,透過設立烘焙屋、餐廳及拼布展售商店等3個工作職場,輔導婦女學習西點烘焙、中餐料理及拼布手作等專業技能,培養返回一般職場的能力,並提升自信、勇敢走出人生的道路,5年來共協助75位弱勢婦女就業及創業。

離開職場10多年的嬌玲,透過北分署花蓮就業中心的推介到善牧中心擔任烘焙人員,110年她剛到中心時,負責做手工蛋捲卻經常失敗,中心主任為她安排基礎烘焙、中日式料理以及行銷管理等培訓課程,她也很爭氣考取了「丙級烘焙食品技術士」證照,工作漸上軌道;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上工人員1年期滿後,111年起已聘用為正式人員,現在不但烘焙技術嫻熟,更是中心在市集擺攤時的行銷高手。

「花蓮縣洄瀾灣文化協會」致力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的維護及發展,為了復育失去原生種野菜,成立了全台唯一的「原住民族野菜學校」,吳雪月理事指出,協會與鄉鎮公所合作,共同關心小農、部落野菜的復育及保種、栽培原生種食材、協助活化休耕農田再運用並擴大經營規模、推廣原住民文化等相關活動,近3年來,已提供行銷、農事、導覽等12個就業機會,協助18人次就業。

「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致力於青年地方創生、集結社區單位創造「山下線」品牌,建構青年產業支持平台、撫養減壓,幫助地方產業、人文教育、社福照護及環保生態等方面的提升。協會楊鈞弼總幹事說,協會運用多元培力計畫的資源,不但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也帶動原住民青年返鄉洄游工作。

勞動部許次長指出,「多元培力計畫」不但帶動特色產業發展,更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幫助中高齡者、原住民、二度就業婦女、身心障礙者等特定對象強化再就業技能,提供在地就業機會,進而順利重返職場。112年度北分署已透過「多元培力計畫」補助轄區內共計142個民間團體,提供526個就業機會,協助685人次就業;新的一年,勞動部也將持續與地方團體攜手合作,深耕地方創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培育人才專業職能,留鄉幸福生根。

「多元培力計畫」詳情,請上北分署官網 https://tkyhkm.wda.gov.tw/查詢。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