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3 | 中央社

民航局攜氣候變遷署 爭取航空國際碳權在台上架

民航局今天表示,將與氣候變遷署合作,爭取「國際航空業碳抵換及減量計畫」認可的國際碳權,也能在國內碳權交易所上架,藉此推動國籍航空能直接在台灣買碳權。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今天發布新聞稿,2016年起,就依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國際航空業碳抵換及減量計畫」(CORSIA),建置台灣的CORSIA機制,完成國籍航空減碳法制化工作,確保台灣符合國際民航公約的規範,與國際接軌。

疫後航空業持續復甦,國際航空減碳工作即將進一步執行碳抵換,民航局局長林國顯率相關同仁赴環境部氣候變遷署拜會,除交換減碳工作經驗,也希望氣候變遷署協助爭取CORSIA機制認可的國際碳權,在台灣的碳權交易所上架,供國籍航空公司購買,讓航空業完成減碳目標,降低產業衝擊。

民航局也與氣候變遷署達成共識,推動台灣的企業與研究單位申請CORSIA認可的碳權,並上架於台灣的碳權交易所,除增加台灣與國際減碳合作交流,也可將航空公司購買碳權的費用留在台灣,繼續支持台灣減碳工作。

林國顯表示,面對2050淨零目標,台灣主責單位雖然不同,但均須遵守氣候變遷國際公約或國際民航公約的規範,才能讓台灣走出去與國際競爭,民航局與氣候變遷署未來會持續交流。民航局也邀請氣候變遷署出席全球碳市場機制(GMBM)工作小組會議,為國際運輸與國家境內兩個領域減碳工作建立合作模式。

國際民航組織於2022年確立航空業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並制定「國際航空業碳抵換及減量計畫」(CORSIA),以2019年碳排為標準,2021至2023年維持零成長,2024年到2035年降至2019年的85%,並於2050年達到淨零目標。

民航局說,國籍航空2019至2022年減碳目標確認可以達成,2023年應該也在標準內,2024年開始挑戰變大,若未達標,就得買碳權。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