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4 | 中央社

助遲緩兒 社福機構推零錢捐活動

3歲瞳瞳在接受早療後,從原本只能扶牆站一下,到能夠自己推助行器前進,轉變讓人欣慰。第一社福今天宣布與與全聯福利中心合作推出零錢捐活動,盼幫助更多遲緩兒。

遲緩兒過去常被誤認是「大隻雞慢啼」,而錯失0到3歲黃金治療期,第一社福多年來投入早療領域,除設立早療機構,並提供外展行動早療、家庭多元支持等服務,今天宣布與全聯福利中心合作,1到3月間在全聯各門市推出零錢捐活動,籲大眾「1塊點亮微光」。

今年3歲的瞳瞳戴著鮮紅色眼鏡,努力推動助行器前進的模樣相當活潑可愛,讓人難以想像她是腦麻兒,將近1年前,別說是走路,甚至只能扶著牆站一下,進入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兒童發展中心後,各方面成長突飛猛進,還跟藝人張鈞甯一起拍公益廣告,盼喚起大眾對發展遲緩兒的重視。

第一社福執行長張菁倫致詞指出,全台灣新生兒的出生率下降,但遲緩的發生率仍維持在6到8%,這代表儘管出生率下降,遲緩兒仍持續發生,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光是2022年通報量就突破3萬件。

張菁倫表示,第一社福尤其重視早療幼兒的溝通問題,溝通是人跟人之間互動最快、最容易的基本方式,若兒童溝通能好好發展,對於情緒穩定、認知發展等整體提升都有助益。

第一社福推出「弱勢早療兒童助學計畫」募款活動,在今年1月1日開跑,即起至3月期間,希望藉由「愛從1開始.1塊點亮微光」零錢捐活動,把愛心擴及台灣各角落。

張菁倫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1月到3月,包括全聯PX Pay在內,共募到新台幣約600多萬元,盼今年也能有不錯成績,希望社會大眾一起支持,讓全台灣串聯起一個綿密的網絡,讓有早療需求的家庭被接住。

張鈞甯受邀擔任公益大使,她今天也化身小賣部「甯老闆」跟早療兒互動,因為之前一起拍過廣告,瞳瞳一看到張鈞甯就手舞足蹈,2人不時咬耳朵講悄悄話,互動相當熱絡。

張鈞甯分享,她在念大學的時候,就曾接觸早療相關議題,當時是看到媒體介紹北歐早療計畫,後來才接觸到第一社福,「早療真的就是要早期介入」,特別是只要用了對的方式給予早療兒正常教育,整個狀態是有望被拉起來,有些長輩會認為小朋友反應慢一點也沒關係,盼藉此活動提醒家長,越早發現越早治療,「就能給這些孩子不一樣的機會」。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