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04 | 中央社

民團指課本簡略釣魚台 教部:國中有提領海議題

釣魚台教育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現行教科書過分簡略釣魚台的內容。教育部則澄清,從國小到高中,都明確將釣魚台列入台灣範圍,國中9年級也有「台灣的領海與經濟海域」章節。

釣魚台協會花了2年時間研究108課綱和各版本教科書,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常務理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所教授陳美霞表示,釣魚台內容過分簡略,並欠缺對中華民國如何主張釣魚台主權歸屬的說明。

陳美霞也認為,國中教科書談政治民主化過程,就應提到1970年代初的海內外「保釣運動」。相較於日本、韓國的教科書,都是強硬、寸土不讓的主權教育,台灣教材難以讓學生對這塊土地、這片土地有深刻的理解。

對此,教育部今天晚間回應中央社指出,經查國小、國中、高中社會領域教科書,都明確將釣魚台列嶼列入台灣的範圍。無論從歷史、地理、地質、使用及國際法等觀點,釣魚台列嶼都是中華民國主權與領土的一部分,國家教育研究院會以課綱的規定和內涵,審定教科書涉及相關的內容。

教育部表示,12年國教關於台灣海洋權益的課程內容規劃,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1部分是在「部定課程」規畫的相關學習內容,例如國中9年級社會課本,都會討論「台灣的領海與經濟海域」。第2部分是「海洋教育」議題,課綱規劃「認識台灣海洋權益與戰略地位」的實質內涵,可融入各領域教學。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