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05 | 中央社

戰火中持續排練演出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來台

戰火中持續排練演出,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抵台,首登國家戲劇院,帶來經典「吉賽兒」。台北場特邀國際舞星瑪雅.瑪卡緹莉與維克多.凱克塔擔任客席首席,與烏克蘭舞者共演。

維克多.凱克塔(Victor Caixeta)是巴西籍國際芭蕾新星,俄烏戰爭之初就離開馬林斯基芭蕾舞團,目前擔任荷蘭國家芭蕾舞團首席。維克多今天在彩排記者會上表示,在俄國馬林斯基劇院工作是他畢生夢想,「但戰爭開始後,我的道德感超越我對跳舞的野心,所以幾乎是立刻決定離開」。

維克多表示,他這次很榮幸可以與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一起演出,目前已經與烏克蘭舞者彩排,也有芭蕾練習,深刻感受到烏克蘭舞者在這麼困難的環境下,仍然展現對芭蕾的熱情與喜愛,「我覺得這份熱情跟喜愛,可以跟台灣的觀眾分享」。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成員至今約有60名舞者,這次訪台舞者都是首次來台,製作版本來自烏克蘭利沃夫國家歌劇院,目前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也都在這裡排練。芭蕾舞團製作人保羅.高德弗里(Paul Godfrey)表示,希望透過這齣舞作,傳達烏克蘭舞者們的意志,將這份「愛」傳遞給台灣觀眾。

「吉賽兒」是浪漫芭蕾極致代表舞劇之一,從1841年在巴黎皇家歌劇院首演以來,一直深受觀眾喜愛。故事圍繞男女主角沒有結果的悲戚戀情。今天在國家戲劇院的彩排,布景素樸但意境到位,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用肢體展現了劇情,也讓台灣感受他們延續烏克蘭芭蕾文化的堅毅與勇氣。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首席舞者艾爾森.馬魯森科(Arsen Marusenko)表示,現在舞團可以在劇院內安全演出,全都靠烏克蘭軍隊保家衛國,「芭蕾是我們向軍隊致敬的最好方式,同時也要讓外界看到烏克蘭文化的發展與貢獻」。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女首席舞者安娜塔西亞.邦達爾(Anastasia Bondar)說,因為吉賽兒是初戀,除了要展現純真小女生的愛情,第2幕還要因角色需要變得瘋狂,這也是跳這個角色讓人著迷之處。

瑪雅.瑪卡緹莉(Maia Makhateli)過去曾在英國伯明罕皇家芭蕾舞團任職,2020年獲得歐洲舞蹈評論獎年度最佳舞者殊榮,現在為荷蘭國家芭蕾舞團首席。她表示,吉賽兒從第1幕的年輕女孩到後來變成鬼魂,中間有很多情緒的轉換,深具挑戰性,尤其是變成鬼魂之後的愛與原諒,希望台灣觀眾會喜歡。

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吉賽兒」將於1月5日至7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1月14日移師高雄衛武營歌劇院,1月20日至21日到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