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1-05 | 中央社

休館前自辦展 從國父紀念館典藏品看見台灣

從典藏品見證台灣社會流轉50年,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推出休館前最後1檔自辦特展「島嶼.記憶」,今天開幕,展出早期為展示國家政績等官方色彩較為濃厚的典藏品,回顧時代脈動。

「島嶼.記憶—描繪台灣50年」典藏特展開幕式今天舉行,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以往館內中山國家畫廊多為提供給國內資深前輩藝術家辦理個展,因國父紀念館即將進行全館整修、邁入另一個分水嶺的契機,策劃「島嶼.記憶—描繪台灣50年」典藏特展。

王蘭生表示,特展以台灣發展的歷史脈絡梳理3000多件典藏品,以此書寫台灣歷史記憶。從入口的「打造民國品牌形象」、「認明文化正字標記」子題,可看見台灣建設初期、藝術家畫筆下的孫中山與建設發展過程中的台灣。

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致詞表示,國父紀念館的興建是在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的背景下所成立,由於所處位置與設立的宗旨,讓國父紀念館成為非常接地氣的展館,估計在館內舉辦過展覽的人次已超過1萬,對台灣藝術發展非常重要。

國父紀念館統計,自1972年建館以來,共展出超過4000檔展覽。「島嶼.記憶」典藏特展以主題式呈現,南、北展廳分別為「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及「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

「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單元展示早期國父紀念館作為名人紀念館的象徵,例如傳承中華文化與展示國家政績等官方色彩較為濃厚的典藏品,透過典藏品可窺探當時的敘事結構,也喚起台灣民眾的集體記憶。

「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單元則以描繪台灣在地人文風景為主,回溯藝術家如何在1970年代鄉土運動等潮流下開始關注在地,而到80年代,又開始反思社會議題、突破傳統框架的藝術歷程。

「島嶼.記憶—描繪台灣50年」典藏特展即日起於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至2月25日。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