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05 | 中央社

讓客家走進國家 徐正光:路還很遠、需要齊心努力

為彰顯前中研院民族所所長徐正光畢生貢獻客家事務,讓客家走進國家,客委會今天發表「關懷客家放眼天下-徐正光學.政經歷」新書。徐正光說,這條路還很遠,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客家委員會今天舉辦「讓『客家走進國家』的重要推手-『關懷客家放眼天下-徐正光學.政經歷』」新書發表會。鼓勵學生參與推動社會改革、推動「還我母語運動」,也是籌備客家委員會重要推手的徐正光,2021年獲頒「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

中央社董事長李永得曾經擔任客委會主委,頒發「客家事務專業獎章」一等獎予徐正光時表示:「沒有徐正光教授,就沒有今天的客委會」。

持續付出的徐正光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條路還很遠,還需要大家共同去努力。現在客委會辦了很多政策,都在逐步推動。」他也說,幾年時間可能還看不出來,「我想要看遠一點」。

今天不克出席的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並以「始終與弱勢者同行的客家先進」為題書寫序文,文中提及「當時一般學者與社會運動之間是較為分離的、保有距離的觀察與研究。但徐教授卻積極以學術研究為社會運動提供理論基礎。」

身為徐正光的學生,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約聘研究員張維安也說,徐正光好像就是想做社會運動,當時想參與的人心想,參加了不知道人還能不能回來,徐正光則說:「做了就會合法。」

楊長鎮也在序中說,1988年農運,徐正光就與幾名學者發起台灣學術界第一次對社會事件的連署,號召300多名學者連署聲援農民,同時發表學界對政府的公開呼籲,並對事件進行公正調查,發揮了很大作用。同時期的桃園客運、遠東化纖勞工運動,徐正光也都親身參與。

中央社記者詢問徐正光自己過往鼓勵學生、自己也參與社會運動的想法,他說:「覺得少數人去做,不一定做得出成績來,要大家一起去做,才能做得出來。」

看著由徐正光與其妻、前台大歷史系教授張秀蓉共同完成的新書發表,客委會轉述楊長鎮曾說:「與其說本書是為徐教授立傳,不如說更是為客家與台灣作史。」張維安說,這是老師與師母一起服務社會的故事,並反映台灣社會的變化。

張秀蓉說,她告訴自己寫的是歷史人物,不是先生。看著以口述歷史的學術專業為自己著、編此書的妻子張秀蓉,徐正光輕聲對她說:「謝謝。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