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原民會編列預算價購台糖土地 歸還1.44公頃給族人

行政院專案價購台糖土地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計畫,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度編列新台幣約9500萬元辦理價購台糖在花蓮、台東、屏東共約1.44公頃土地,並將增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今天在花蓮縣主持「價購台糖土地座談會」,並在開會前會勘花蓮縣壽豐鄉和平部落所要價購的土地,國民黨籍立委鄭天財Sra Kacaw也到場向鄉親說明。

夷將‧拔路兒說,這些土地都是台灣糖業有限公司民國35年接收日治時期製糖會社土地,但有許多原來就是原住民族人已使用土地,卻要長期向台糖公司承租使用。原民會在行政院的支持下,已經編列價購台糖土地經費,將在113年12月底前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工作。

夷將‧拔路兒表示,早在1988年台灣原住民族發起第一次的「還我土地」運動,已經將「台糖占用的土地要無償還給平地山胞作為保留地」為重要訴求。大家土地終於可以由政府價購還給族人,花了35年的時間爭取。

全案初估辦理經費約9500萬元,預計會將台東縣、花蓮縣及屏東縣,族人目前向台糖公司租用,而且符合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相關規範的土地,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面積約1.44公頃,約有50多戶的族人;其中花蓮縣有22戶,面積約0.7公頃,價購經費5100萬元。

立法院也在去年11月審查原民會113年的預算,特別謝謝立法委員的支持,讓預算順利通過。原民會預計在今年12月底前會完成所有權移轉登記的工作,將土地還給大家。

鄭天財Sra Kacaw表示,台糖土地問題一直是原住民轉型正義很指標的一環,很高興也很感激能成功催生這次的專案價購計畫,但價購後實際增劃編為原住民保留地,才能算是完整落實,未來會持續監督增劃編進,儘速落實原住民土地正義。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