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09 | 中央社

高麗菜超種價偏低 農糧署:已啟動加工處理

高麗菜逾3個月栽種過量,農糧署長胡忠一今天說,現在產地收購價、台北拍賣價都高於這兩處的監控價,已做加工;仍有利潤的農民不會同意耕鋤,政府也不會出手,因為賭不好。

平地高麗菜約莫入秋開始栽種,農業部農糧署會掌握高麗菜苗出售情況,推測高麗菜栽種數量予以公告,當栽種量達警戒值(紅色燈號)、超種(紫色燈號),也會對農民團體發布預警,提醒不要再擴增栽種量。

由於去年9月起到12月上旬(每旬10天,每月3旬)已超過3個月、連續10旬亮9個紅燈、1個紫燈,高麗菜量過多導致價格持續偏低,傳統市場每台斤已常低於新台幣20元,每顆50元不到,引起關注。

胡忠一接受媒體聯訪時說,農糧署一直都有啟動預警系統,通知農民團體不要超種,不然今年1月供應量會過多,結果還是過量。

胡忠一說,最近好幾個企業已進場收購,因為目前的高麗菜品質不太好,有的是因為受到去年颱風影響,若做出口,會擔心變成對台灣信譽不好,所以做加工處理,用於製作水餃及包子;都市地區的新北市板橋農會、台北市農會也協助促銷,1次4000、5000箱幫忙賣。

胡忠一指出,現在產地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高於產地監控價的3.9元,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拍賣價則是每公斤8.7元,也高於拍賣市場監控價的5.9元,「也不是說價格很差」、「每公斤還有2元利潤,農民根本不會讓你耕鋤、做廢棄工作」、「會送交易市場」。

胡忠一說,農糧署評估目前高麗菜增加的量再減少2%到3%,拍賣價格會回到每公斤10元;因為去年高麗菜價格很高,所以大家拚命種、賭一把,認為總統大選前農糧署會出手(收購)處理,但是「我不要出手」、「每年這樣賭不好」,呼籲產區應休耕就休耕,應該種其他作物就種其他作物,例如綠色花椰菜。

他說,天氣愈來愈冷,吃鍋的人多,高麗菜成長速度會較慢,出貨的量減少,預計高麗菜不可能會崩盤(低於監控價),呼籲產業界「絕對不要當下注、賭博的產業」。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