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1-10 | 中央社

台大探索學習計畫累計96人參與 把世界當成教室

台大創新學院實行探索學習計畫,讓學生能不休學就到任何場域學習,把世界當成學習的教室,計畫自110學年推動至今,已有96名學生參與。

台灣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台大創新設計學院所實行的「探索學習計畫」,是「未來大學」計畫的一項行動方案,讓學生能透過1學期或2學期的時間到任何場域學習,不需透過休學進行,可保有學生身分,運用學校及外部資源,是台灣首個執行空檔年 (Gap Year)的方案。

根據台大統計,探索學習計畫自110學年推動至今,累計共96名學生參與。台大創新設計學院社會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韻如表示,探索是一種心態加勇氣,學生探索面向多元,有的在加拿大舞團實習舞動人生,有的挑戰無動力帆船橫越太平洋的航海王,還有的找回身體健康、學習動機等。

台大教務長王泓仁提到,台大在制度中開創彈性與可能,接住各種不同學習需求的學生,他鼓勵學生勇敢追尋內心嚮往,期盼更多從事探索學習學生的故事,能激勵更多人勇敢追夢。

台大表示,112學年第1學期共有19名參與探索學習計畫的學生,在墨西哥、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台灣等地留下足跡,世界就是他們學習的教室,學生投入航海、舞團、背包旅行、國內打工換宿、國外打工度假、閱讀、創業、經營社團以及找回學習動機等。

台大國際企業系學生陳亭妤也分享探索學習的經驗,探索學習讓她多一個選擇,在家人期許跟自己興趣間有彈性、能放手嘗試;台大政治系學生莊恩綺則說,在大學給自己最棒的選擇,就是參與探索學習,不需要用別人的速度追逐他人背影前進,回到校園學習更能清楚規劃學習路徑。

台大除了持續推動探索學習計畫,也將寶貴經驗分享給政治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等校,希望藉著打破學習場域與修課邊界,提供探索體驗機會,讓大學生活的想像更寬闊,學生皆能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