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0 | 中央社

中國生產力中心將舉辦全新碳實務管理班,迎接氣候變遷挑戰

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承德訓練中心將於4月9日至4月23日期間,舉辦碳實務管理班,以應對未來2050年淨零碳排趨勢,協助企業提升碳管理能力,迎接氣候變遷挑戰。

面對巴黎氣候協定生效及IPCC公布的SR15報告,溫室氣體管理已成各國政府、企業及環保團體關注的核心議題。為因應國際社會對氣候變遷議題的共識,溫室氣體盤查更成為企業碳管理的基本要項。

國際標準組織(ISO)最新公佈的溫室氣體盤查驗證標準(ISO14064-1:2018)將在碳實務管理班中被深入解析,期望引導企業全面鑑別其溫室氣體衝擊,並報告其減碳績效。

2019年,歐盟執行委員會公布《歐洲綠色新政》旨在2030年實現溫室氣體排放減少55%的目標,並在2050年實現氣候中和的中長期減量目標。

重要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簡稱CBAM)也將在碳實務管理班中詳細介紹。預計於2023年10月試行至2026年底、2027年正式實施,CBAM透過確定出口國產品的碳含量(產品碳足跡),對不符合進口國規範的進口商實行碳關稅。

美國計畫比歐盟更早實施CBAM,預計在2024年上路,屆時進口美國的產品含碳量超過基準線,將徵收每噸55美元的碳稅。未來銷歐盟或美國的產品,必須附上經國際第三方認證機構確證的《產品碳足跡聲明書》(ISO14067)。

碳實務管理班的課程架構涵蓋了碳稅趨勢、碳盤查原理與應用、碳足跡實務、綠色精實六標準差碳減量技術等多個主題。透過演練、實務操作及專業講師指導,參與者將獲得豐富的碳管理知識及技巧,為企業碳管理迎接未來挑戰提供實質性的支援。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