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1 | 中央社

〈靈界點〉陳冠年個展臺東藝文中心展出 王副縣長肯定傳承族群文化貢獻及努力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今(11)日起推出〈靈界點-陳冠年個展〉,並於上午11時舉辦開幕式,副縣長王志輝代表饒縣長前往致賀,臺東市長陳銘風、文化處長李吉崇及多位臺東大學教授、地方藝文界人士、南王部落族人與會,展覽以【靈界點】為主題名稱,透過藝術家圖像形式表述,部落族人在日常或歲時祭儀中,如何與「靈」碰觸的「界點」,借由儀式、器物、植物、巫者,與神靈連結,又與日常連結,過渡到另一個世界的過程,呈現兩個空間的流動,展期從即日起至1月28日止,竭誠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蒞臨參觀。

縣長饒慶鈴指出,此次主展人陳冠年先生是早期少數接受正規西畫教育的卑南族油畫家,擅長寫實與抽象兼具的表現方式,人物刻畫細膩且充滿情感。在美國期間接觸印地安保留區的族群文化,開始重新認識自身文化。於1991年回鄉到部落後,積極參與部落事務,並推動建立新型態青年會,創立部落產業發展協會,也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創作了關於卑南族祭儀文化的油畫創作,也與族人共同推動幾項部落裝置藝術和文化藝術創作計畫。

策展人陳美齡表示,卑南族普悠瑪部落的傳統信仰,是以神靈與人併行共存於同一空間的認知,從歲時祭儀中,傳統圖紋具象寫實的器物,到並行空間結界跨越的半具象寓意,使其觸動神靈的界線,呈現與神靈的連結。此次藝術家所展出的畫作,內容仍是一種敘事的形式,但不再只是儀式表象的紀錄,連結自己的日常及與神靈接觸的過程,透過畫作,想要表達儀式所觀看不到的靈的流動及意念,並將這些意象及過程以畫作為記錄呈現。

藝術家陳冠年進一步說明,主題訂為【靈界點】,不希望用太多字面上的意義去解釋靈界點,而是希望透過圖像創作,連結到觀看者,找回自己的靈,與神靈碰觸的界點。其中主視覺畫作〈鈴靈〉,相傳巫師始祖Samguwan是在烈日之下的田裡農忙,然後突然由天降下巫鈴,之後巫祖Samguwan就得到巫力,成為巫師temararamaw,巫鈴成為傳承巫師的信物,獨有的人面巫鈴。在陳冠年的感知裡,像是「類人」卻也「非人」的人臉,介於人與神靈之間,是一種連結點。在畫作中的巫鈴,聲音由巫鈴發出,聲音是肉眼無法看見的波紋,聲音波紋產生碰觸,是雙向的,碰撞到靈,產生靈界點,循環圍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