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12 | 中央社

林書豪是這樣教出來的 林繼明把問號變驚嘆號

籃球明星林書豪在NBA創造「林來瘋」,不但席捲全球,也為許多亞裔球員帶來啟發,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今天說,「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應以身作則、用心陪伴,而且學業、品德一樣重要。」

林繼明新書「把夢想的問號變成驚嘆號!」今天在台北城邦書店舉行新書發表會,林繼明不只培養了林書豪,大兒子林書雅是牙醫,老三林書緯也是表現優異的職籃球員。

林繼明說,長久以來大家都只看到林書豪在球場上的成功,但他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一直都以品德為重,而且他不只是3個兒子最初的籃球啟蒙教練,也是他們永遠的頭號粉絲。

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致詞表示,林繼明在書中提到教養小孩的原則,一是課業第一,課業做好才能做別的事;二是讓孩子學習各式各樣的運動;此外林繼明也特別重視家庭及信仰,家人之間一定要互相扶持,「這本書讓我看到林書豪面對各種障礙、挫折時,何以能坦然面對的原因」。

發表會特別放映林繼明「訓練」林書豪的搞笑影片,只見林書豪用嘴巴咬著湯匙、接著一顆雞蛋,還能穩定運球並接受水球攻擊,現場笑聲不斷;主持人潘泓鈺也代林書豪念出祝福的文字,林書豪希望這本書能讓讀者想到自己的家人,以及「那些幫助你成為現在的你的人」。

林繼明也在發表會上公開林家三兄弟的「籃球啟蒙菜單」,林繼明強調勾射(Hook Shot)的重要,這是他得自籃球巨星賈霸(Kareem Abdul-Jabbar)的啟發,可以讓身體碰撞少一點,減少受傷;三分球的練習則不能只碰到籃框,而是要讓肌肉記憶建立起來,連閉著眼睛都能投;而籃球要真正能進步就是要「對打」。

林繼明1953年生於台北,台大機械工程系畢業,1977年赴美留學並取得老道明大學機械碩士及普渡大學電機系博士學位,1978年結婚,開始他培育林家三傑的教養道路。

「把夢想的問號變成驚嘆號」一書分6個章節共22堂教養課,「夢想萌芽」從林繼明本身的籃球夢開始,談他自己悟出的籃球哲學,包括球賽不只是賽事,更是生活大小事,以及他從美國教育「四肢和頭腦都要發達」所受到的啟發。

「蓄勢待發」談林家3兄弟的養成術;「振翅高飛」談林書豪遇到的挫折、挑戰及無心插柳的過程;「飛龍在天」談「林來瘋」席捲全球的奇蹟時刻;此外也談林家兄弟如何正向影響華人籃壇,以及籃球、信仰及公益如何讓世界變得更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