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5 | 中央社

文興國小校舍工程動土 開創學習新紀元

新竹縣竹北市文興國民小學校舍興建工程,在大眾期盼與縣府、中央攜手努力下,今(15)日舉辦校舍開工動土典禮,新竹縣長楊文科、教育部次長林明裕以及各界人士皆到場給予祝福,祈求工程順利。楊文科表示,竹北市人口結構在少子化的趨勢中逆勢成長,文興國小為楊文科5年任內第4個新建的學校,他很感謝中央支持,也期望能盡量讓學生就近入學。

楊文科表示,他感謝教育部林明裕次長親自出席動土典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任內大力支持經費,讓學校順利動工。楊文科指出,竹北市人口結構0到14歲占21.22%、65歲以上人口則為8.9%,至去年12月止,竹北市人口為21.5萬餘人,在國小、國中部分,縣府持續興建,目前也計畫到高中端的部分。

楊文科也說,日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到新竹,也有竹北市鄭朝方市長一起努力,以及兩名立委林思銘、林為洲等人協助,對於113到116年學年度的高中就學人口,獲得教育部的支持。由於竹北市人口在全國少子化的趨勢下,仍然逆勢成長,楊文科表示,縣府會做好周全準備,讓大家就近入學。

文興國小新校舍位於竹北市隘口里文小三預定地,原為隘興空氣品質淨化區,面積約2.3公頃,校舍建案工程由縣府及中央共投入11.54億元,分別由大同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冠輝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承包、正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參與。

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長楊郡慈指出,校舍規劃結合在地自然環境及人文信仰元素,因應氣候光照條件,運用綠建築概念,打造永續校園環境,並保留原空氣品質淨化區部分林木,規劃校園內外部植栽空間,結合課程發展,配置校園綠化區域,成為人與生態有機循環的共生校園;亦使用多面體的連棟結構,型塑如「家」一樣的校園,學生能合作共好的學習情境。

竹北市因有高鐵、生醫園區等重大建設加持,帶來大批年輕科技新貴與家人移入,也讓竹北市成為幼年人口比例最高,老化指數最低的城市。由於竹北市東區人口持續成長,多所學校已實施總量管制,為因應每年新生名額需求量大增,特規劃文興國小以因應學生就近入學需求。

教育局說明,文興國小位於最具發展潛力的生醫科學園區及高鐵車站特定區,深具文化科技智慧指標,亦是竹北都市計畫重點區域,縣府積極爭取規劃,結合旁邊的非營利幼兒園、文興國中(113學年度正式招生,116學年度改制完全中學),整體K-12的教育階段,完整培育未來需要的人才。楊郡慈表示,為因應世界潮流與新興教育政策改變,建構學童學習素養,期許文興國小興建完成後,能以更優質的教育服務與品質造福本地的學子。

文興國小開工動土典禮各界人士出席祝福,包含立委林思銘、新當選立委徐欣瑩,以及竹北市長鄭朝方、新竹縣議員鄭美琴、陳凱榮、朱健銘、蔡志環、吳旭智、蔡蕥鍹、歐陽霆、林碩彥,以及立委林為洲助理、副議長王炳漢特助、縣議員張珈源助理、林禹佑助理、邱靖雅助理,以及竹北市民代表彭竣志、范格菱、曾玉菱、邵啟月等人均親自出席。冠輝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崔玉坤、正龍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銘欽皆到場,現場也由北埔國小合唱團、東海國小舞獅團帶來精彩表演。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