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20 | 中央社

竹縣府祥龍獻瑞-春聯揮毫贈送活動 吸引上千人次排隊

新竹縣「祥龍獻瑞-春聯揮毫贈送活動」20日上午於新竹縣政府大廳登場,由新竹縣長暨新竹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楊文科邀請縣內書法名家,以及「新竹縣第二屆縣長盃全國書法比賽得獎作品展」5名得主共同揮毫,楊文科偕妻子甘秀美等人開筆,以「祥龍獻瑞·喜迎豐年」揭開序幕,共28位書法、絹印、版畫藝術家於現場揮毫,限量贈送春聯、作品給到訪鄉親,吸引上千人次到場,還有民眾遠從彰化到場參加,和樂「龍龍」迎新年。

楊文科表示,新竹縣政府首度結合警察局、消防局及政風處等,一同舉辦春節揮毫活動,楊文科十分重視書法教育,也組成深耕書法教育執行委員會,由書法家賴煥琳擔任執行長,並列入學校課綱,從國小即練習寫書法。楊文科說,書法是綜合文學、美學、哲學的藝術,他的書法老師胡國龍告訴他,只要勤練1萬個小時就有機會成為書法家,楊文科仔細一算,發現一天寫3小時,一年就1千小時,要十年才能成為書法家,也請大家把握時間。

本次春聯揮毫活動將邀請賴煥琳、謝秀英、謝石鴻、張雙土、胡國龍、王德泉、黎元吉、莊明忠、陳秀珍、宋兆賢、彭鴻欽、章宗耀、謝珮珍、曾玉惠、孫增春、李金柱、洪錦雲、許瑞娥、張雪琴、楊碧奇、蕭輔宣等書法名家現場齊聚揮毫,同場還有版畫家曾雪梅及陳永欽的版畫創作,吸引無數人排隊。

今天活動也邀請本屆縣長盃首獎的吳吉祥老師、張富南老師及蔡承恩同學、曹宸瑋同學、林子心同學到場共襄盛舉,其作品書風筆意各異其趣,展現絕妙的書法技藝,作品以躍動優美的文字線條書寫經典文字,藉此活動提升縣民對藝文欣賞及充實美感生活內涵。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新竹縣文化基金會成立「墨筆生輝~深耕書法教育執行委員會」,集結縣內書法大師、教育資源,讓書法教育向下扎根,透過競賽及書寫春聯擴大於全國,期望年輕學子的加入與傳承,使書法藝術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李安妤也說,貼春聯賀新年是春節不可或缺的傳統習俗,為弘揚及推展書法傳統優良文化,每年於春節前夕舉辦揮毫送春聯活動,活動當日將有多位書法名家現場揮毫寫春聯贈送民眾,春聯揮毫贈送活動包含創意與傳統書藝、絹印紅包袋及版印年畫等。

李安妤、教育局長楊郡慈、秘書長陳季媛等人也參與開筆儀式,而警察局長宣介慈、消防局長陳中振、政風處長連心蘭、新聞處長魏文元等人均到場,警察局也於現場宣導反詐騙。新竹縣議員蔡志環、林禹佑、林碩彥、鄭美琴及副議長王炳漢特助、議員朱健銘秘書、竹北市長鄭朝方特助等人也出席活動。

此外,由財團法人新竹縣文化基金會主辦「新竹縣第二屆縣長盃全國書法比賽得獎作品展」即日起至10月5日,於新竹縣政府1、2樓長廊展出30幅得獎佳作,也歡迎民眾到場欣賞。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