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3 | 中央社

借展老虎遭批漠視動物福利 竹市府:會良好照顧

動保團體今天說,新竹市立動物園應停止引進不適合被人類飼養物種,園方卻向六福村借展孟加拉虎是漠視動物福利。市府說,會給老虎良好照顧,也會持續檢討修正與調整照養。

動保團體包含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關懷生命協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等單位,今天在新竹市議會召開記者會並至新竹市政府抗議,指竹市立動物園身為公立場所,應停止引進、繁殖、圈養不適合被人類飼養物種,要落實動物保護原則。

TSPCA執行長姜怡如表示,新竹市立動物園孟加拉虎兄弟六福、來福於去年、前年離世,六福、來福還在世的時候,就已經出現刻板行為,代表動物精神上已出問題,園方應增加環境豐富化改善。

姜怡如說,老虎在野外活動範圍可達1295平方公里且喜歡水域,但動物園把對有大空間需求的動物(老虎)飼養在狹小、單調的空間內,容易造成動物身心問題,導致動物福利低弱,這次動物園又引入新的老虎,試問要如何確保這隻老虎避免出現類似問題。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說,公立動物園應帶領轉型,停止引進、繁殖不應被人類圈養的物種,可以數位科技方式逐步取代所有的活體展示,可讓民眾清楚了解動物,也能近距離觀看。

時代力量竹市議員廖子齊出席表示,竹市動物園沒有充足空間能飼養需大型活動區域的動物,而這次六福、來福死亡後,市府不應引新的老虎為主要展區動物,而是要讓既有飼養動物在自然死亡後應逐漸退場,並將此區域轉為救傷中心,以落實照顧動物福祉。

竹市府提供新聞資料指出,為給新進老虎良好照顧,除保留適當植被讓老虎可探索與躲藏,也增建自然化的樹屋屏障,提供遮陽、避雨與隱藏的角落,老虎可自在、有安全感,同時也設有水池以及管狀空間,供老虎游泳或躲藏。

市府指出,動物園從民國70年左右起照養老虎,除有專業獸醫把關外,動物保育員也有42年的照顧經驗,未來會提供更好的照顧環境。

市府說,會逐步檢討修正與調整動物照養作為,包含環境改善、動物飲食醫療、行為豐富化訓練及生命教育推動等,並在面對民眾反映園區動物數量少,應增加物種的聲音中,提出符合動物福利且落實生命教育的方案。

新竹市立動物園孟加拉虎兄弟六福、來福民國94年出生於六福村,剛出生5個月就被送到新竹動物園生活,弟弟來福111年離世,哥哥六福也於112年老化死亡。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