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3 | 中央社

朱宗慶打擊樂團哲學入樂 演出反思自我持續成長

朱宗慶打擊樂團2024第一季音樂會「駱駝.獅子.嬰兒」將從2月起登場,今年引用哲學家尼采的「精神三變論」為題,樂團史上最多人數20名成員同台演出,展現打擊樂團的反思與持續成長。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朱宗慶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駱駝、獅子、嬰兒」與樂團發展特別契合,無論是揮灑汗水耕耘的「駱駝」,邁向王者的「獅子」,到回歸初心、追尋純粹自由的「嬰兒」階段,音樂會彷彿以樂音展現了朱宗慶打擊樂團從開疆闢土、百花齊放到回歸初心的多元榮景。

朱宗慶分享,這場音樂會作為「邁向朱團2.0」計畫的首場,展現樂團成立30多年來與擊樂環境的相呼應。朱宗慶說,創立時他就期待樂團要能「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現在已經可以自豪地說,在打擊樂領域「世界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世界」。

這次演出,朱宗慶打擊樂團將4個世代團員打散,用不同組合演出小型重奏曲目外,也將演出雷明頓(Jacob Remington)的「(你,去人加示)的國度來臨」以及沃克(Clif Walker)的「三的法則」,這是少見寫給大型打擊樂團編制的樂作。

音樂會2首首演之作,一首是駐團作曲家洪千惠改編馬水龍的「台灣組曲」,將鋼琴改編成打擊樂演奏,蘊含洪千惠對馬水龍的懷念與敬意。朱宗慶表示,馬水龍對朱團發展具有關鍵貢獻,「他曾說要為樂團寫曲,雖然終究未能實現,但這首改編創作曲,可以感受馬老師的創作建構在傳統音樂之上的用心。」

朱宗慶打擊樂團助理藝術總監盧煥韋表示,他創作的「融」因為疫情影響,延到這次才正式首演。盧煥韋說,原本把多項風格、不同樂器材質緊密接合在一起,試圖挑戰觀眾的既有認知;但經歷疫情後,「融」這個概念似乎變得更加重要,「我改變原本明顯的樂種區別,讓樂曲更為交『融』。」

朱宗慶打擊樂團第一季音樂會「駱駝.獅子.嬰兒」將於2月29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3月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3月29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