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3 | 中央社

藍委擬修法讓核二延役 地方人士:應多辦公聽會

國民黨立委擬修法讓核二、核三延役,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指市長侯友宜應站出來反對、拒絕核廢料。地方人士表示,安全是唯一考量,修法前應多辦公聽會,讓地方多了解修法內容。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吳怡玎及國民黨立委當選人李彥秀與羅智強將修法,讓核二廠、核三廠不受延役申請期限影響。延役應以實質安全與否認定,而非時效來確認。

只是,侯友宜過去對於核電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立場,要有能力處理核廢料才會有核電,新北市面對核電的議題,最重視的是核安及核廢料的處理。

而侯友宜在參選總統時卻強調,將天然氣發電占比降到約45%,缺口用核電替代,在檢修安全無虞下,核一、核二、核三就可延役,核四在專家評估完沒問題後也可重啟。

如今面對藍委擬修法讓核二延役一事,新北市政府表示,能源問題是台灣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人民期待能讓台灣穩定供電的能源轉型,期盼未來政府傾聽各界聲音,提出有效且符合世界趨勢的能源政策。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周雅玲表示,侯友宜從過去要求沒有核安及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沒有核電的主張,到了總統大選就改變主張並要求核電廠延役,如今面對藍委修法延役的動作,侯友宜應跳出來反對修法,畢竟現在是新北市長,就應為市民發聲,難道核安不重要嗎,若延役,舊有及新增核廢料都要一直放在新北嗎。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廖先翔表示,地方民意重於黨意,因此,他會尊重地方民意,做好溝通的工作。

萬里區中幅里長謝嘉陽表示,核二廠存在多年,當地雖曾抗議,但是如今並不是因民意反對而要除役,而是機組時限到了要除役,如今若要修法延役,也不會因地方意見而不延役,因此,地方只有安全的要求而已。

萬里區萬里里長王傑倫表示,若電真的不夠,可能核電延役是唯一辦法,但地方只擔心安全問題,要求修法前應多在地方辦公聽會,讓地方了解延役會不會有安全的問題,若真的安全無虞,地方也不會有太大意見。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