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1-24 | 中央社

單眼突模糊卻不痛 5旬婦患「眼中風」慎防併發症

恩主公醫院說,吳姓婦人右眼突然視力模糊,但不疼痛,經診斷眼睛血管被堵住俗稱「眼中風」;雖不會導致失明,但併發症會使視力變差,若眼睛突然無痛性視力模糊,應盡快就醫。

行天宮醫療志業醫療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患有高血壓的57歲吳姓婦人睡覺起床後,感覺右眼視力模糊,但沒有其他症狀,她以為只是用眼過度;直到1個月仍沒改善,甚至右眼看東西中間有黑影才就醫,被診斷為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眼中風」,同時併發黃斑部水腫,所幸即時治療後,症狀減輕,視力也逐漸恢復。

恩主公醫院說,眼中風是指視網膜靜脈阻塞引起病變及視力障礙,原因可能是血栓阻塞、或動脈壓迫視網膜靜脈,導致血液無法回流。

恩主公醫院眼科醫師陳彥晟表示,眼中風病人通常會有突發性、無痛的單邊眼睛視力下降,部分人可能因血栓溶解自行好轉,但也有病人會因症狀輕微而未警覺,經常是等到併發其他症狀才就醫,這樣對治療後的恢復程度會有很大影響。

陳彥晟說,眼中風不會直接導致失明,但後續併發症會間接使視力越來越差;因靜脈阻塞導致視網膜缺血,會促使視網膜長出新血管去補償缺血的地方,但這些新生血管大多較脆弱,當血管滲漏時會造成黃斑部水腫、血管破裂會使玻璃體出血。

陳彥晟舉例,也有病患是新生血管長在眼前房排水出口附近,導致房水無法排出,眼壓升高併發青光眼,又或是視網膜新生血管纖維化,收縮拉扯使視網膜剝離,導致視力大幅減退。

陳彥晟說,近期冬季溫差變化大,眼中風發生機率也增加,這與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病人相似,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肥胖,曾中風、患有心血管疾病或周邊靜脈疾病者都屬於眼中風高風險族群。

陳彥晟表示,眼中風治療成效會根據血管阻塞位置、缺血程度、有無併發症而不同。以缺血性眼中風來說,因新生血管機會較高,可以在視網膜缺血區域打雷射治療。越早診斷及治療,視力恢復效果越好。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