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4 | 中央社

陳逢顯米雕賴清德肖像 放大鏡才能一窺全貌

毫芒雕刻家陳逢顯日前完成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肖像米雕作品,他今天表示,米的尺寸長0.5公分、寬0.3公分,須以放大鏡一窺全貌,且小小的白米,同時畫上人頭像及寫字很困難。

陳逢顯毫芒雕刻館目前正展示最新作品,其中,1個米雕作品為大選中,甫當選總統的賴清德肖像,除米粒有頭像繪畫,還寫上「台灣總統賴清德、陳逢顯」中文字。

陳逢顯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米雕是指在米粒上雕刻的技藝,賴清德肖像的米雕共花3個工作天設計、研究,以雕刻與繪畫2種技法完成。以米粒刻畫作品的用意,是希望總統當選人明白,米與民生溫飽息息相關,盼以民生為念。

陳逢顯說,其米雕作品內容題材多元,並依時事議題創作;2016年時,曾創作總統蔡英文肖像的米雕;2020年6月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曾創作前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米雕;作品融合手工畫、手工書法技藝。

另外,為迎接農曆春節龍年,他日前也雕刻作品「黃金龍」,尺寸最長1公分,最寬0.6公分,最高0.8公分。他說,幾乎超越黃金手工雕刻的極限。

陳逢顯說,雕刻黃金龍困難的地方是呈現頭部,整體要展現龍角、耳朵、眼睛、嘴吧,與吐舌的靈活表情,作品生動搶眼。龍四肢的五爪細膩到肉眼都快看不出來,象徵金工細膩功法。

陳逢顯號稱,這是世界最小的黃金龍,創作中失敗了10多次,經常雕好了頭部,卻碰斷龍鬚、龍角。尤其,雕刻龍爪握的龍珠時,更要戰戰兢兢、屏氣凝神,透過高倍放大鏡創作,過程花了半年時間才完成。

最新生活新聞

延伸閱讀